史學泰斗余英時8月1日逝世 生前堅決反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著名史學大師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8月1日在美國去世,終年91歲。余英時被指是從頭到尾都反對中共政權的知識分子。

8月5日,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發布消息指,該院余英時院士於本年8月1日在美國寓所睡夢中逝世,終年91歲。

中央研究院新聞稿指,余英時在中國歷史,尤其在思想史和文化史研究方面,扮演著開創性的角色,還提出許多發人深思的議題;還是位具社會關懷、維護自由民主價值之公眾知識分子,如支持太陽花學運、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且從頭到尾反對中共政權。

新聞稿還披露,2014年獲得首屆唐獎漢學獎殊榮後,余英時為鼓勵年輕學人投入人文研究領域,委託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設置「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余英時出生於中國天津,先師從國學大師錢穆,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是當代具有影響力的史學大師。西方學界皆推崇其為21世紀中國史學泰斗。

著名史學大師、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8月1日在美國寓去世。圖為該研究院通告。(網頁截圖)
著名史學大師、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8月1日在美國寓所去世。圖為該研究院通告。(網頁截圖)

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資料顯示,余英時除了是該所通信研究員外,還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曾經任美國密西根大學副教授等。

余英時院士一生還獲頒多項海內外學術榮譽,包含1991年獲中華民國行政院文化獎、2004年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院士、2006年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John W. Kluge Prize)、2014首屆唐獎漢學獎等,並於1974年當選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第10屆院士。

余英時院士反對中共,支持港人抗爭。2019年,他在台灣政治大學「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堂」以錄影方式演講時表示,香港中學生和大學生是反抗共產黨最強烈的一群,也得到台灣社會的支持;同時他指出中共對台統戰無所不在,他看到部分台灣媒體已幾乎變成《人民日報》的台灣版,如果沒有相當的人文修養,根本看不出共產黨的手法和背後用意。

2018年在接受台媒《今週刊》專訪時,余英時表示台灣決不能因威嚇利誘,向中共屈服,必須全力保衛民主自由的體制。他認為,在中美貿易戰下,「中國內部矛盾越來越厲害,不要把它(中共)看成千秋萬世不會動搖的,它(中共)一直在為自己掘墳墓」。

余英時長期堅持反共,支持平反「六四」,並在「六四」後立志不再踏入中國大陸一步。 他生前出版的最後一本著作《余英時回憶錄》中,以一章《共產主義與抗日戰爭》剖析認識共產主義的過程,包括童年時期家鄉安徽潛山發生的「新四軍」(共軍)屠殺300鄉民的「二一五事件」;青少年時期又目睹族兄遭新四軍殺害的屍體等等。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