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閉門對決 習近平向軍隊喊話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北戴河會議敏感時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八一」前向軍隊喊話,重提「黨指揮槍」,要求全軍聽從中央軍委的指揮。專家分析,習近平此舉是為了穩住局面,防止中共元老在北戴河的閉門對決中,出現變故。

中共黨媒《求是》雜誌8月1日發表了習近平的重要文章,要求確保黨指揮槍,確保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認為,在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借「八一」講話重申黨指揮槍,很大程度是要在北戴河會議前穩住局面。

8月上旬常被稱為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時間」,今年的北戴河也備受外界關注。旅美時評人士陳破空日前表示,因涉及明年中共二十大權力重組,中共高層和政治老人將彙集北戴河,進行一場激烈的閉門對決。

王軍濤8月4日對美國之音說,「共產黨有個特點,大會議小事,小會議大事。」他認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毫無疑問要討論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一般共產黨的高層人員要提前一年討論,然後在最後一年就要通過層層選舉落實了。

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能否延續其第三任期,但從目前的跡象來看,黨內仍存在反對聲音。

黨媒近日首次公布習近平的一些內部講話,他在一次中紀委會議講話中,公開提到黨內出現「雜音噪音」,甚至有人「別有用心」,暗示黨內有人在挑戰「習核心」。

王軍濤表示,習近平要穩住局面,當然他的政治對手也要對他進行挑戰。所以這次他強調黨指揮槍,很大程度是針對北戴河會議。

王軍濤說,因為新老領導都在北戴河休假,他們就有一個機會大家可以討論一些問題。當年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的政變,中共元老王震事後透露,兩次都是和陳雲、李先念等政治老人在北戴河醞釀的。

另外,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軍官姚誠透露,習近平一再重申「黨指揮槍」,是因為習對軍隊沒有安全感,害怕軍隊掉轉槍口。

姚誠近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共軍中人士向他透露,很多中共軍人都不想給中共陪葬,軍隊內部各派系都在觀察局勢,不會為習近平賣命。

習近平2012年上位後對軍隊進行大清洗,江澤民的親信郭伯雄、徐才厚等大批軍隊高官被拿下。姚誠說,現在軍中人人自危,習近平在軍隊裡抓了那麼多將軍,唇亡齒寒。誰再幫他啊?誰幫他打仗?習近平自己心裡也沒數。

姚誠還說,現在是槍彈分離,當兵的手上有槍沒彈、有彈沒槍,一旦打仗,軍隊有可能會造反,掉轉槍頭,「習近平就下班了」。

王軍濤也認為,習近平強調「黨指揮槍」,實際上是感受到了內部的威脅,這種威脅足以推翻他。無論推翻還是不推翻,中國都面臨一個內亂的可能性。

另外,習近平也可能要用槍去解決外部的爭端。王軍濤分析「這也就意味中國會打更大的戰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