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闭门对决 习近平向军队喊话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4日讯】北戴河会议敏感时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八一”前向军队喊话,重提“党指挥枪”,要求全军听从中央军委的指挥。专家分析,习近平此举是为了稳住局面,防止中共元老在北戴河的闭门对决中,出现变故。

中共党媒《求是》杂志8月1日发表了习近平的重要文章,要求确保党指挥枪,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在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借“八一”讲话重申党指挥枪,很大程度是要在北戴河会议前稳住局面。

8月上旬常被称为中共高层的“北戴河时间”,今年的北戴河也备受外界关注。旅美时评人士陈破空日前表示,因涉及明年中共二十大权力重组,中共高层和政治老人将汇集北戴河,进行一场激烈的闭门对决。

王军涛8月4日对美国之音说,“共产党有个特点,大会议小事,小会议大事。”他认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毫无疑问要讨论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一般共产党的高层人员要提前一年讨论,然后在最后一年就要通过层层选举落实了。

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将决定习近平能否延续其第三任期,但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党内仍存在反对声音。

党媒近日首次公布习近平的一些内部讲话,他在一次中纪委会议讲话中,公开提到党内出现“杂音噪音”,甚至有人“别有用心”,暗示党内有人在挑战“习核心”。

王军涛表示,习近平要稳住局面,当然他的政治对手也要对他进行挑战。所以这次他强调党指挥枪,很大程度是针对北戴河会议。

王军涛说,因为新老领导都在北戴河休假,他们就有一个机会大家可以讨论一些问题。当年对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的政变,中共元老王震事后透露,两次都是和陈云、李先念等政治老人在北戴河酝酿的。

另外,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军官姚诚透露,习近平一再重申“党指挥枪”,是因为习对军队没有安全感,害怕军队掉转枪口。

姚诚近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中共军中人士向他透露,很多中共军人都不想给中共陪葬,军队内部各派系都在观察局势,不会为习近平卖命。

习近平2012年上位后对军队进行大清洗,江泽民的亲信郭伯雄、徐才厚等大批军队高官被拿下。姚诚说,现在军中人人自危,习近平在军队里抓了那么多将军,唇亡齿寒。谁再帮他啊?谁帮他打仗?习近平自己心里也没数。

姚诚还说,现在是枪弹分离,当兵的手上有枪没弹、有弹没枪,一旦打仗,军队有可能会造反,掉转枪头,“习近平就下班了”。

王军涛也认为,习近平强调“党指挥枪”,实际上是感受到了内部的威胁,这种威胁足以推翻他。无论推翻还是不推翻,中国都面临一个内乱的可能性。

另外,习近平也可能要用枪去解决外部的争端。王军涛分析“这也就意味中国会打更大的战争”。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