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戴毛像章上領獎台涉違規 奧委會啟動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中國兩名女選手戴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像章登台領獎,引發輿論反彈,被指為獨裁專制者招魂,也違反了奧運村內和賽場等場合不得展示任何政治用品及宣揚政治立場的奧運規定,違者可取消比賽資格,國際奧委會稱已對此事件啟動調查。

8月3日,針對東京奧運會上自行車女子團體賽中國女選手鍾天使鮑珊菊,2日在領獎時服裝上佩戴著毛澤東像章事件,國際奧委會公開作出了回應。

奧委會發言人馬克·亞當斯對媒體說,「我們聯繫了中國奧委會,要求他們就這一情況做出報告。我們正在調查此事。」

鍾天使、鮑山菊的上述行為,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體育界有評論指,此舉對《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構成挑戰。

據公開的資訊,《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第2款明文規定,運動員、體育代表隊官員等,在頒獎禮、開閉幕式等官方儀式進行期間,比賽進行中和在奧運村內,均不得在衣服或裝備等上展示政治或商業宣傳。根據附則,違者有可能被取消比賽資格,甚至吊銷大會通行證。

當地時間8月2日,中國自行車賽女選手鍾天使和鮑珊菊,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了奧運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的金牌。當她們站上領獎台時,細心的觀眾發現她們在胸前戴上了毛像章。隨後,數家被視為極左翼的中國媒體報導了此事件,並對兩位金牌得主的行為讚賞有加。但與此同時,這個事件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卻引發眾多華人網友的輿論反彈 。

有網友稱,鍾、鮑二女的舉動讓自己聯想到了朝鮮;還有網友留言說,「這是在給文化大革命和獨裁者招魂」;有網友語帶譏諷地評論說,「記得當年在精神病院實習的時候,常看到病人們戴著毛席紀念章」;另有網友留言嘲諷道,「想回到每人半斤油,半斤雞蛋,半斤肉的時代嘛?歡送哦」。

彭博社科技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也評論說:「試想要是台灣運動員別上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胸章?」

在中共建立政權後的至少半個世紀的時間內,毛澤東的像章在一黨專政的中國是明顯的政治崇拜和個人崇拜的象徵。尤其在毛澤東於1966年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政治運動期間,中國數以億計的民眾都必須天天佩戴毛的像章,以彰顯自己效忠於毛的政治立場。

在這場長達10年的狂熱的政治運動中,整個中國社會從上到下都陷入了對毛個人的極端崇拜,同時也陷入了 「你死我活」的派系鬥爭之中。但在近些年,極左思潮又在中國大陸死灰復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