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紀念美術館 雪月花友 茶籠和茶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日本的三井家族自江戶時代以來在約350年的歷史中收集了大量的工藝品收藏三井紀念美術館,其中不乏中國傳來的藝術品,流傳至今成為了在日本稀有珍貴的文化遺產

付有題詞的備前德利花花瓶,盛裝點心的釉面高柄碗,安土桃山時代著名茶道宗師茶聖千利休所藏的茶碗.,都各具特色。

櫻花箱、菊花茶盒組、紫陽花蒔繪茶箱,銀製茶器、瓷製茶杯,不同花紋,不同質地,不同顏色,都展現了獨特的美。鑲嵌各式裝飾梳子的茶籠,做工精巧、獨具匠心。

三井紀念美術館學藝部長清水實:「代表日本的審美意識的茶道具,代代相傳。」

茶文化最早在8世紀由中國傳入日本,當時日本派遣唐使,積極接納唐文化,茶就做為最新的唐文化被帶回日本。

三井紀念美術館學藝部長清水實:「茶道具從中國傳到日本後稱為唐物,十分珍貴。」

館藏中最大的唐物組茶籠,配有40件以上的茶道具和香道具物品。籠蓋內側,精美的刺繡色彩鮮明,展現了華美的世界。此外展示中再現三井家的國寶茶室「如庵」,配合茶道具,展現了傳統的造型之美。

三井紀念美術館學藝部長清水實:「千利休所推崇的佗茶思想,意在脫離世俗觀念。」

三井紀念美術館的收藏品約4000件,其中國寶6件,重要文化財產75件。所處的三井本館於1998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