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一線報導洪災 令黨媒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1日訊】近日中國河南省遭遇大洪災,中共黨媒一如既往地掩飾災情,突出官方救災。但如今網絡發達,大量自媒體人衝到前線實時報導災情慘狀,令官方很尷尬。日前中共央視要中國人在災難面前「閉嘴」,疑似針對自媒體。

據美國之音7月30日報導,中國自媒體在河南洪災期間深入災區,通過各種社交媒體平台,用現場照片或視頻第一時間對外披露官媒嚴重滯後或不報導的信息,讓外界及時地了解真實災情。

報導說,近日河南鄭州、開封、新鄉、安陽等地爆發罕見的特大洪災,河南官方稱全省150多個縣市區逾千萬人受災。但官媒只突出宣傳政府如何展開救災行動,救災物資如何大量湧入河南等「正能量」新聞。而與此同時,自媒體第一時間通過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體平台,也向外界傳遞災民命懸一線的險境,發出「求助」、「救援」等信息。

報導引述分析說,官媒只求維穩,迴避問責,越來越失去公信力。而自媒體報導災情不僅比官媒要快,而且越來越成為民眾獲取真實信息的主要來源。

7月20日洪災爆發時,河南衛視還在播放抗日劇,在遭微博大V批評後,迫於輿論壓力,才回復「準備直播災情」。當天下午,在鄭州地鐵五號線乘客們還在淹水車廂內焦急地等待救援時,鄭州官媒就發布消息稱「乘客已全部疏散」。被困乘客們使用手機在社交平台和自媒體上緊急發布求援消息,面對災情真相,官方不得不很快刪除了不實報導,承認正在救援中。

26日,市民在5號線沙口站口擺放鮮花祭奠遇難者,官方一度用圍牆擋住,但現在圍牆早已被民眾拆除,站口已成了綿延數十米的祭奠花海。官方不再公開阻擋市民祭奠,而是派大量便衣到現場不公開地維穩,行為也相當收斂,似乎是出於對現場民眾大量手機攝像頭的恐懼。

目前,官媒宣傳河南「災情緩解」,炒作「災後重建」,但網絡自媒體傳出的消息顯示,部分地區依然洪水氾濫,災民處境危險。

28日,中共央視電影頻道官微發文宣稱,在災難面前「閉嘴也是一種美德」。對此,外界認為,疑似透出官媒對自媒體和網民的不滿。在該博文後面經過「過濾」的留言中,有不少疑似「水軍」要求「鍵盤俠」閉嘴,讓自媒體「停止傳播謠言」,「別給政府添亂」云云。

與此同時,官媒也批評自媒體,聲稱自媒體人到災區擺拍蹭流量、網紅偷開救援隊的衝鋒舟拍片等。

官方隱瞞河南災情,已在網絡上引發公憤。日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聲稱,鄭州沙口站口的圍牆只是「為施工所搭建」,中共政府「不會象美國一樣掩蓋災情」云云,結果引來中國網友罵聲一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