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高調會見塔利班 究竟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高調會見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團,引發熱議。專家解析,中共一方面是出於利益考量,另一方面,意圖挑釁美國

7月28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見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團。會議上,王毅稱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還提到不幹涉阿富汗內政。

在進駐阿富汗20年後,美國為首的聯軍幾乎已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勢力捲土重來,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21號表示,阿富汗已有超過半數區域受到塔利班控制。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對於中國來講,在阿富汗有很多的經濟利益,以前美國統治阿富汗的時候,可以說是美國大兵給中國當了免費的保鏢,現在美國撤兵之後,阿富汗政權面臨變天,所以中國來講,就需要和塔利班繼續打交道,來保護自己的利益。」

阿富汗礦產豐富,特別是銅礦,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的主要國家。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認為,中共與塔利班打交道,主要是出於利益考量,同時希望塔利班不要幫助新疆的東突厥斯坦人,以及向美國發出一種隱性的威脅信號。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說:「這次來講,先接見完美國副國務卿,然後又高調在同一地點又接見了塔利班的二號人物,其實就是給美國看,就說你美國從阿富汗走了,中國繼續和塔利班保持一種良好的關係,如果美國想搞定阿富汗的話,就需要和中國配合。」

中共的意圖會奏效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8號前往印度訪問,討論對阿富汗和中共的擔憂,以及美印兩國盟友的重要性。布林肯表示,塔利班如果想要得到國際社會接受,就必須做出改變,還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阿富汗的穩定。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