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懼真相洩露 鄭州抓記者 暴打航拍小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鄭州地鐵遇難者頭七,大批民眾自發前往獻花悼念,當局用黃色擋板圍住獻花區,被抨擊「像極了中國互聯網」。有學生想到使用空拍機拍攝看不到的畫面,卻被警察打傷。也有記者因為拍攝獻花被警察帶走。

河南鄭州7月20號爆發洪災,大水倒灌地鐵,乘客被困在水中長達數小時,導致多人傷亡。

一名地鐵水災罹難者的父親,在亡者頭七那天在地鐵站外靜坐,身旁紙板寫著「妞妞:爸爸還想接你回家」,令人心酸。

鄭州市民陸續前往地鐵口獻花。這是南方都市報記者使用無人機拍攝的畫面,地鐵出口擺滿了表達哀思的鮮花。另一名財新傳媒記者同樣也空拍了鄭州地鐵5號線沙口路站B1出口的花束。目前已知這兩名記者被當地派出所帶走,警察要求把視頻刪除。

倖存者們心有餘悸的回憶當時的情況。

「我妹妹是在最後一個車廂被救出來的,我是在水淹到脖子的時候,自己往前游了,游了一個車廂活下來了。」

姊姊哭著說,妹妹是最後那個車廂唯一的倖存者,其他人都被淹死了。當記者還在問話時,旁邊出現一名人士不讓他們說下去,還喊著「有沒有外媒?」

鄭州市民于女士:「昨天是活捉外媒記者,怕外媒記者抹黑什麼扭曲事實。那麼今天又活捉國內的記者,他也是個記者。總而言之就是說,它(政府)就是害怕真相,不管國內外,他嘴巴裡面說的是怕抹黑,就讓那些個什麼愛國小粉紅或者是這個五毛,那他嘴巴裡面是講這一套,事實上他們是恐懼真相,害怕真相,害怕揭露真相。」

29號凌晨,鄭州市民薛明凱和朋友一起到鄭州市沙口路地鐵五號線B1出口,為遇難者點燈守夜,遭到自稱來自「辦事處」的人威脅,這10幾個人把他們團團圍住。

鄭州市民于女士對記者說,薛明凱告訴她,那些便衣警察要求刪除視頻,還拿著攝像機拍他。于女士後來聯繫不上薛明凱,只能不停的打電話,就怕薛明凱被警察抓走後,沒人知道他的下落。

于女士:「我早上七點多起來以後,看見他給我留言,他說那個都是些便衣,給他拉了一個地方,就是拉了一個地方就把證證件給他亮出來,都是公安,都是便衣警察,說就是不要拍,不要拍這裡的視頻,不要往外發。」

于女士表示,這次洪災和每個鄭州市民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當局卻不讓他們獻花表達哀思。

于女士:「我認為他們去給這個遇難者表達,他們是對這個遇難者的表達的一個哀思,也是在表達自己的一個心情,同時一個訴求。因為平時他們就不敢講話,比如說不敢批評政府,那麼現在獻花這個總不犯法吧。他們就是用獻花的這個形式,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每一束花就代表了每一個民眾的心聲,所以說這個獻花的越多,那這是一種無聲的抗爭。」

鄭州地鐵入口處,一名西安大學生拿著無人機拍攝現場,被一群便衣警察包圍毆打,學生大喊救命,大批民眾站出來阻止警察施暴。

「他們把我的無人機砸壞了,我的胳膊,他們衝上來幾個人,你敢說你沒打我?」

網友說,他們用對付香港學生的手段對待河南的大學生。

流亡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我們現在看到的,有很多人阻止抓那個大學生等等,我只能說這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於他的前景我並不看好。因為中國人每一個人都是孤單的一根筷子,中共很容易把它折斷,中國人還是散沙狀態生存。秋後算帳是共產黨的拿手好戲,今天上千人來阻止,明天就各自回家了。中共可以單個的秋後算帳。」

難怪民眾氣憤,看看這一輛輛遭大水滅頂的車輛,網友質疑,怎麼可能沒死人?又是一個謊言成習慣的悲劇。

陳建剛:「 中國現在已經到了人失去說話的權力,失去獲得真實信息的權利。那麼真實的信息得不到傳播,或者說被中共禁止傳播,有人想得到真相,敢於傳播真相,那麼面臨的就是中共立即的鎮壓。」

流亡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表示,如果對中共政權還抱有任何期望的話,希望這個政權盡快滅亡。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