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會晤達賴代表 王毅接見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三(7月28日)在新德里會晤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一位代表。同一天,中共外長王毅則在天津會見了極端組織塔利班的代表。

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的話說,布林肯在新德里與西藏流亡政府,即藏人行政中央的代表仲瓊歐珠(Dongchung Ngodup)舉行了一次簡短的會晤。報導指出,布林肯此舉有可能激怒北京。但是路透社向北京的外交部提出置評要求後,並未立即收到回應。

布林肯與仲瓊歐珠的會晤被視為自2016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在白宮會晤達賴喇嘛以來,美國政府與藏人行政中央之間又一次重要的接觸。

7月2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度會見了達賴喇嘛的代表。(JONATHAN ERNST/POOL/AFP)

去年11月,藏人行政中央前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訪問了白宮,這是60年來的第一次此類訪問。

一個月後,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Tibet Policy and Support Act)」,強調藏人有權選擇達賴喇嘛的接班人,同時指示美國國務院在拉薩設立美國領事館。

布林肯星期三在新德里除了會晤達賴喇嘛的代表外,還與多位印度政府高層官員舉行了會晤。在會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前,布林肯先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舉行閉門會晤,然後與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舉行會談。

美印雙方討論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的供應、阿富汗的安全局勢以及印度的人權記錄。布林肯稱讚美國和印度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印度人民和美國人民信奉人的尊嚴和機會平等、法治、包括宗教和信仰自由在內的基本自由……這些也是我們這樣的民主政體的根本信條。」布林肯說,「當然我們兩國的民主都還在完善之中。作為朋友,我們進行這方面的討論。」

對美印兩國來說,中共在國際上的姿態正在變得更加強勢,並對兩國構成了挑戰,因此如何有效應對中共構成的挑戰成為美印雙邊會談的重點之一。

在布林肯抵達印度之前,他的副手謝爾曼(Wendy Sherman)剛剛在天津會晤了中共外長王毅和副外長謝峰。但是雙方除了互相指責外並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的成果。

就在布林肯會晤達賴代表同一天,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見了極端宗教組織塔利班代表團,就所謂的阿富汗「和平進程和安全問題」進行了會談。

據中共外交部的新聞稿,王毅聲稱阿塔(阿富汗塔利班)是「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和平和解和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隨著美國在9月前撤軍,塔利班死灰復燃。近日塔利班發動了一系列攻勢,占領了阿富汗大片土地,而卡塔爾首都的和平談判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而中共在這個敏感時期邀請塔利班訪華,等於認可了該叛亂組織的國際地位。

7月9日,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稱,塔利班和中國(中共)是朋友。這番言論在大陸微博平台上被罵翻,網民斥責,「胡編真是三觀盡毀!」「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