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会晤达赖代表 王毅接见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8日讯】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三(7月28日)在新德里会晤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一位代表。同一天,中共外长王毅则在天津会见了极端组织塔利班的代表。

路透社引述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的话说,布林肯在新德里与西藏流亡政府,即藏人行政中央的代表仲琼欧珠(Dongchung Ngodup)举行了一次简短的会晤。报导指出,布林肯此举有可能激怒北京。但是路透社向北京的外交部提出置评要求后,并未立即收到回应。

布林肯与仲琼欧珠的会晤被视为自2016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白宫会晤达赖喇嘛以来,美国政府与藏人行政中央之间又一次重要的接触。

7月2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度会见了达赖喇嘛的代表。(JONATHAN ERNST/POOL/AFP)

去年11月,藏人行政中央前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访问了白宫,这是60年来的第一次此类访问。

一个月后,美国国会通过“西藏政策及支援法(Tibet Policy and Support Act)”,强调藏人有权选择达赖喇嘛的接班人,同时指示美国国务院在拉萨设立美国领事馆。

布林肯星期三在新德里除了会晤达赖喇嘛的代表外,还与多位印度政府高层官员举行了会晤。在会晤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前,布林肯先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举行闭门会晤,然后与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举行会谈。

美印双方讨论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的供应、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以及印度的人权记录。布林肯称赞美国和印度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印度人民和美国人民信奉人的尊严和机会平等、法治、包括宗教和信仰自由在内的基本自由……这些也是我们这样的民主政体的根本信条。”布林肯说,“当然我们两国的民主都还在完善之中。作为朋友,我们进行这方面的讨论。”

对美印两国来说,中共在国际上的姿态正在变得更加强势,并对两国构成了挑战,因此如何有效应对中共构成的挑战成为美印双边会谈的重点之一。

在布林肯抵达印度之前,他的副手谢尔曼(Wendy Sherman)刚刚在天津会晤了中共外长王毅和副外长谢峰。但是双方除了互相指责外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成果。

就在布林肯会晤达赖代表同一天,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天津会见了极端宗教组织塔利班代表团,就所谓的阿富汗“和平进程和安全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中共外交部的新闻稿,王毅声称阿塔(阿富汗塔利班)是“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和平和解和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美国在9月前撤军,塔利班死灰复燃。近日塔利班发动了一系列攻势,占领了阿富汗大片土地,而卡塔尔首都的和平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中共在这个敏感时期邀请塔利班访华,等于认可了该叛乱组织的国际地位。

7月9日,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称,塔利班和中国(中共)是朋友。这番言论在大陆微博平台上被骂翻,网民斥责,“胡编真是三观尽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