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天津會談 雙方對重要問題「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7月26日美中高層會談在天津舉行。中方在會談中要求美方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以及對中共高官等的制裁;美方則重申了公平競爭、保護人權等原則,並要求中共配合COVID-19病毒溯源的調查。雙方在重要話題上各說各話。

當地時間7月26日上午,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在天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及副部長謝鋒分別進行了閉門會談。謝爾曼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訪華的最高級別美方官員。

美中天津會談結束後,謝鋒在媒體會上宣稱,中方已在會上提出了要求美方「糾錯」的清單,主要內容包括:敦促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官方網站上也刊登了多篇新聞稿,大肆宣揚謝鋒在會談中對美方發出的多項指責。

當天晚間,謝爾曼則發推文表示,她在這次會談中與謝鋒討論了美國對中共當局在香港、新疆和台灣海峽所作所為的「嚴重關切」,以及氣候危機、病毒溯源等問題,並強調「美國和盟友、夥伴永遠支持我們的價值觀」。

稍後,她又發推文稱,「即使我們意見不一,開放式溝通對外交至關重要。 我們將繼續敦促中國尊重國際規範及其國際義務。」

當晚,謝爾曼還在推特上公開了自己與中共外長王毅的合照,並發帖表示,自己向王毅談及了美國在良性競爭、保護人權、民主價值、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等方面的承諾,而這些原則「可造福於我們所有人」。

另據法新社報導,謝爾曼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呼籲中方允許對COVID-19病毒源頭展開第2階段的調查。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曾對媒體表示,謝爾曼此行訪華將與中方討論美方嚴重關切的中方行為,也將討論雙方利益趨同的議題。美國贊成雙方激烈競爭,但希望競爭是公平的。

美中高層天津會談的內容披露出來後,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中共當局把謝爾曼弄到天津只是要再講「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妖魔化中國」這類的話,就沒有什麼實質意義。謝鋒在天津會談中的戰狼式發言,或許只是為了先擺出一個強硬的姿態。

黃介正說:「無論(謝鋒)是做給任何人看,對內、對外、對美國人、美國盟邦,中國大陸內部,他要擺出一個態度,不是謝爾曼來了事情就迎刃而解,沒那麼容易。」

實際上在天津會談舉行之前,王毅24日就曾在記者會上稱, 「中國不會接受任何國家自詡高人一等」,他甚至還揚言,「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

對此,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稱,王毅的上述言論其實是「講給中國人聽」的。

林廷輝調侃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七一黨慶」的慶典上講話時曾聲稱中方「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王毅卻說要去給別人「補課」,擺出了「在你的上位教導你」的姿態,王毅的說法「違反習近平的意旨」。

林廷輝分析,美國在聯盟體系安排就緒後,下一步就要與中方最高層見面。現在雙方都在「鋪墊前提」,兩邊的籌碼會越加越高。他說:「看得出來中國(中共)要求美國在公開場合必須做些事或講些話讓中國(中共)好下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