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禁培訓機構上市 新東方、好未來股價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6日訊】北京當局日前發文,嚴禁教育培訓機構「資本化」運作,校外培訓機構一律不准上市。引發中概教育股新東方好未來股價暴跌。金融人士稱,中共對教育培訓行業的打擊「一步到位」,在資本層面上基本「被廢了」。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7月24日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

有中國國資背景的投行中金公司在一份研報中表示,「此次教培行業的規範管理嚴格程度史無前例」。

官方文件措辭嚴厲、政策嚴苛,聲稱將「嚴肅查處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未經審批多址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

文件還指出「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外資不得通過兼併收購……等方式控股或參股學科類培訓機構。已違規的,要進行清理整治」。

在文件正式出台前,美國股市23日已聽到風聲,當天中概教育股全線下跌,新東方跌超60%,好未來跌超57%,高途跌超58%,有道跌超36%。隨後,好未來因波動過大,一度觸發熔斷,熔斷前跌53.07%。

當天,港股在線教育股也集體「跳水」,新東方一度暴跌超50%,截至收盤,新東方股價30.2港元,跌幅40.61%,蒸發近400億港元市值,為歷史最大單日跌幅。

另外,港股思考樂教育下跌28.53%,卓越教育集團下跌21.48%。

一位在上海從事網際網絡企業風投人士向BBC中文表示,「沒想到(監管政策)這麼不含糊,一刀切了。」

他說,這些企業都經過多輪融資,現在上市變現退出的路已被堵死,大量風投資金都被困住了,「僅僅看一條『一律不得融資上市』,這個賽道基本上是廢了」。

《21世紀商業評論》援引多鯨資本合夥人葛文偉估計,目前大約有2,000億人民幣被困在教培行業裡,暫時無法脫身。

新東方與好未來是中國教育培訓機構的雙巨頭,新東方的創始人、董事長是俞敏洪,百度CEO李彥宏也是新東方的獨立董事。

好未來集團聯合創始人之一白雲峰,現任集團董事長及總裁。張邦鑫現任集團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陳威如於2015年6月起擔任好未來集團獨立董事,現任菜鳥網絡首席戰略官。

白雲峰也是國能中電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曾在華北電力集團、神華集團國華電力任職。2011年12月,白雲峰創建國能中電,國能中電脫胎於國企、服務於國企,並引進了多家國企投資。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