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岑參邊塞詩 飛雪似梨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4日訊】西北塞外,呼嘯的北風吹折了白色的牧草,不過才八月仲秋時節,這裡已經紛紛揚揚飄落大雪。這場雪,彷彿是一夜之間吹來了春風,樹枝上竟有千萬朵梨花競相綻放。風雪稍停時,無邊沙漠彷彿覆蓋百丈寒冰,陰雲密布彷彿凝結在空中。直到黃昏時分,大雪仍然未停,軍營外的紅旗早已凍硬結冰,連狂風也吹不動!


這是怎樣一幅瑰奇壯麗的塞外風雪圖啊!風景奇,比喻奇,體驗更是奇特。

唐朝有這麼一批文士,他們深入苦寒的邊疆地區,在驚歎大漠異域風光的同時,也接受嚴酷的生活考驗,在激烈的戰事中不斷成長。流露在他們筆下的,就是唐詩中最特別的類別之一——陽剛雄渾的邊塞詩。這一首詩,就是著名邊塞詩人岑參的代表作《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它是一首七言歌行體古詩,全文是這樣的: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澹萬裡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