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塔利班侵犯 塔吉克30年來首度戰備檢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塔利班(Taliban)武裝分子在阿富汗攻城掠地之際,塔吉克今天(22日)在國內大型軍事演習中,進行武裝部隊戰備檢查。這是塔吉克30年來第一次進行這類戰備檢查。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表示,阿富汗目前約有半數的區域中心落入叛亂分子塔利班手中。

隨著外國軍隊撤離,塔利班近幾週來橫掃阿富汗,取得大片土地的控制權,其中包括鄰近塔吉克(Tajikistan)的邊境城市謝爾罕班達(Shir Khan Bandar)。

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khmon)下令國內23萬名安全部隊成員警戒待命,在當地時間凌晨兩點接受檢查。並重新部署2萬兵力,增援與阿富汗接壤邊界的部隊。

反制塔利班 俄塔戰車抵邊界待命

塔利班近期在邊界附近對阿富汗政府軍發動閃電攻勢,造成區域動盪。數週來,阿富汗政府軍和難民不斷跨越邊界進入塔吉克,逃離塔利班的猛烈攻勢。

俄羅斯19日宣布將於8月聯手塔吉克及烏茲別克(Uzbekistan)舉行軍演。而為了下個月的軍演,駐紮塔吉克的莫斯科基地戰車已於20日提前抵達阿富汗邊界附近的訓練場地待命。(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這場聯合軍演將於8月5日到10日舉行,地點在阿富汗邊界附近的Harb-Maidon訓練場。

另一方面,國防部指出,自7月30日至8月10日,還會有約1500名俄羅斯烏茲別克部隊將參加烏茲別克境內另一場聯合軍演。國防部說,部隊將演練確保「中亞國家領土完整」任務。

塔利班奪取位於阿富汗最北部、距離昆都士市約50公里(30英里)的謝爾罕班達。圖為,2021年6月22日,阿富汗安全部隊在一輛悍馬車上站崗。(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對阿富汗人民、政府的考驗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個月曾表示塔利班拿下阿富汗境內81個區域中心,21日他還指出,阿富汗419個區域中心裡,目前有超過200個都在塔利班掌控下。

密利指出,雖然塔利班目前尚未拿下任何省會,但正步步逼近半數省會的邊郊,不過他也表示,要說塔利班取得勝利,還言之過早。

他表示,阿富汗部隊「正在鞏固兵力」以保護大型城市中心:「他們正在採取一種方法來保護人民,且多數人口都住在省會和首都喀布爾(Kabul)。塔利班自動軍事接管並非已成定局。」

阿富汗軍隊多年來死傷人數高得嚇人.最近國際部隊決定撤出阿富汗,更讓政府軍士氣大受打擊。目前正是考驗著阿富汗軍隊的士氣。

他說:「最重要的2個戰鬥乘數其實是意志和領導能力。如今這會是對阿富汗人民、阿富汗維安部隊和阿富汗政府的一場意志與領導能力的考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