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風向有變?官方突然紀念鄧小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近日,中共外交部突然發文,紀念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引起輿論關注。在此之前,官方對鄧小平的宣傳異常低調,如今突然反轉,疑似中南海風向有變。

7月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發表題為「南南合作 世紀對話」的文章。「南南合作」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內容,中共主張發展中國家要通過「南南合作」,推動國際局勢發展。

不過,在今年2月,北京當局曾罕見高調紀念中共前領導人華國鋒100周年冥誕,引發外界關注。華國鋒當年被鄧小平逼下台,此後官方一直對華避而不提。如今官方突然高調紀念華國鋒,被認為是當局在暗中否定鄧小平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認為,北京高規格紀念華國鋒,並要求黨員幹部學習華國鋒,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信號。

吳強對自由亞洲表示:「他們雖然沒有點鄧小平的名字,但是對華國鋒的選擇性頌揚,實際上是對鄧路線的一個極具象征性的否定。」

如今,中南海又突然發文紀念鄧小平,疑似風向有變。外界發現,中共外交部紀念鄧小平的文章,是在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之後發表的,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的講話,口氣也軟了不少。

7月16日,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APEC峰會。他在會議上稱,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要拆牆而不要筑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次日,中共外交部即發文讚揚鄧小平。

季風說,習近平在國際舞台上重提鄧小平理論,「鄧小平曾經說凡是跟美國交往的都愈來愈富了,凡是跟美國鬧翻的都愈來愈糟了。提出大家要拆牆不能筑牆。」

他還表示,中共對美國的態度正趨向溫和,「戰狼現在都禁聲了」。

最近網路流傳不少對鄧小平、溫家寶生平的回顧性文章。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表示,跟美國搞好關係等是鄧小平的最大貢獻,黨內的一些人還是相當懷念鄧小平時代。

但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認為,習近平實質上並沒有否定鄧小平,中國大陸當前實行的仍然是鄧小平確定的「兩個堅持」的政策,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當前,中美关系處於前所未有的低谷。查建國說,在中美關係中,目前中共處於守勢,中共還是希望和美國和平相處,以穩定國內的局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