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讓底層互害 中共下放執法權至鄉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8日訊】中共在政治上不斷強化中央極權,近期卻宣布要把行政執法權下放到街道和鄉鎮政府一級,還美其名曰要在未來十年「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功能現代化」。評論認為,這是中共預判未來統治形勢持續惡化的預先布局,但是這種調整將進一步升級社會矛盾,甚至釀成文革式的災難。

7月11號,中共黨媒「新華社」刊發了一份「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

這份文件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在4月28號聯合出台,要求:「賦予鄉鎮綜合管理權、統籌協調權和應急處置權」,強化鄉鎮對涉及本區域重大決策、規劃、項目的參與權和建議權。

《意見》還特別提到,要賦予鄉鎮(街道)行政執法權,整合現有執法力量和資源等等。

一直以來,最基層的執法機構是縣和區一級,鄉鎮和街道只有管理權但沒有執法權。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認為,如今中共將執法權下放給鄉鎮和街道,大背景是底層民眾的不滿情緒高漲,上訪人員也越來越多。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他以前一直什麼上訪一票否決。因為他底下中層老是解決不了問題。縣級、市級、省級他老解決不了,人還在往中央跑。所以他就想用基層把人控制起來。採取這種辦法,中共現在的中層都是採取什麼?就是只拿錢不辦事,都在消極等待。因為他做了很多事情做不對會招來上級的批評,但是他如果不做,反而是不會犯錯。」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預感未來的統治環境持續惡化,希望在基層就滅火。但是把責任推給第一線的做法,只會導致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最主要的是它(中共)想控制這個基層百姓的這種反抗的這種聲音,它想要他們做出迅速反應。就是把對民眾的施暴權下放了。那其實它一直也沒放棄這些東西,只不過現在他就更具體的說你要儘快做出反應。中共它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它一直就是花大力氣去鎮壓民怨。」

和執法權下放措施相配套的行政法規,也已經生效。今年1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從7月15號開始實施。

當局稱,這一規定有利於將行政處罰實施權向基層延伸,提高執法效能。

據公開報導,北京已經在今年5月份,將原屬城管執法部門行使的18項行政處罰權、3項行政強制權下放至街道辦事處和鄉鎮。

山西原平市鄉鎮街道也新接收了22項行政執法權,其中包括9項行政處罰權,涉及的最高單項罰款為3萬元。

外界有聲音質疑,隨著中共政府的財政越來越吃緊,基層官員的待遇將首先被衝擊,下放行政執法權等於鼓勵他們通過罰款,來解決自身的財政問題。

近年來,中共中央多次喊話各地方政府「過緊日子」。日前還曝出多個省份開始停發甚至清退公務員的獎金或績效,連經濟發達的廣東和上海都未能倖免。

董廣平表示,專制體制缺少監督環境,鄉鎮街道人員執法素質也有限,下放行政權必將引起基層政府的腐敗,甚至造成社會災難。

董廣平:「你讓下面的人去辦事,你給不給錢?你不給錢,他怎麼可能幹呢?那麼你是不是想讓他自己去掙錢呢?那這些人如果靠這種手段去掙錢,去擴大他的這個收入,財政收入,這裡面的問題就只能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很容易這些人就是胡亂執法枉法,去把一些本來不該處理的人,不該逮捕的人,不該懲罰的人,他就懲罰了。」

社交媒體上,有網友感嘆中共又要用「群眾斗群眾」的方式來維持統治了。

也有人擔憂底層官員不受約束的權力濫用,會令人性的醜惡發揮到極致,文革時期的悲劇將會再次上演。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