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賽格大廈詭異晃動 官方調查結果出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中國深圳標誌性建築「賽格大廈」,今年5月發生多次不明原因晃動,如今時隔近2個月,中共官方委託的專家組調查結果出爐,稱賽格大廈震動的主要因素,是桅杆導致的共振。

綜合陸媒報導,專家組排除了地鐵、施工和空調運轉等外部因素,認為「桅杆風致渦激共振」,是導致大廈搖晃的直接原因。

專家組表示,在穩態且持續一定時間的特定風場條件下,大廈的桅杆產生了頻率2.12Hz的第四階反向位非對稱渦激共振,激發了大廈主體結構的有感震動。

其次,因為大廈使用了20多年,大廈的局部樓層壓型鋼板組合樓板,還有桅杆連接點等累積的損傷,讓結構頻率及阻尼比等特性發生改變,形成了共振的必要條件。

專家組稱,上述局部累積損傷不影響大廈的主體結構安全,大廈可以繼續使用。專家組認為,目前解決大廈振動的有效方法是拆除桅杆。而桅杆的防雷、航標功能,可以在拆除後再度裝設。

但網上早前曝光的一篇論文披露,賽格大廈的建設存在多方面隱患,並且透露了樓頂桅杆在安裝之初,就存在問題。

賽格大廈晃動事件發生後,一篇20年前的碩士論文《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在網上流傳,該論文早已指出賽格大廈建設有瑕疵,包括設計圖沒做完就開始施工等。

論文直指當年作為深圳地標建築的賽格大廈,出現邊施工邊修改設計、設計圖未做完就施工等工程問題,其中最嚴重的是「樓頂天線晃動」,而且是封頂後才發現問題,結果要把天線鋸掉一截再補上一截。

賽格大廈位於深圳福田區華強北,由深圳市賽格集團有限公司於1996年1月到2000年建成。大樓高71層,總高度355.8米,建築面積16.43萬平方米。是深圳標誌性建築。

今年5月18、19和20日,賽格大廈連續3天發生不明原因晃動,引發大廈內及周邊民眾恐慌。根據網路傳出的影片,當時不少人尖叫逃離,不少民眾事後在網路上分享恐怖經歷,「鞋子都跑斷」、「我這輩子沒這麼拚命跑過 50樓跑到1樓」、「我就在賽格大廈最高樓上班,振動幅度真的強,全跑完了太嚇人」。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