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速脫鉤? 美警告使用新疆供應鏈可能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美國政府最近發布兩份報告,分別是將包括中國和緬甸在內的6個國家,列為種族滅絕與暴行的高風險國家。同時還更新商業警示,指出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呼籲美企如果不退出新疆相關供應鏈,有很高的風險觸犯法律。

美國國務院、美國財政部、美國商務部、美國國土安全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美國勞工部聯合發布關於新疆供應鏈的商務警告更新。

7月13號發布的商務警告,是對去年7月發布的商務警告的更新。這次聯名發布的聯邦政府機關增加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勞工部。

聲明表示,有鑑於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等議題,美國政府警告企業在中國新疆地區建立供應鏈和投資關係的風險正日益升高,提醒企業涉及新疆供應鏈與投資可能面臨的風險,包括觸犯美國法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此前出台了很多的制裁措施,它是針對中國的企業,但是這次商務警告,最主要的是針對美國的商家。所以它實質上就等於是迫使美國的商家要與所有涉及到新疆的產業鏈可能都要脫鉤。」

2020年的商務警告中,美國政府認定中共政府在新疆有嚴重侵犯人權和強迫勞動的行為。2021年的更新警告中,美國政府已經認定中共在新疆犯有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表明的是美國政府對於涉疆問題,是有一個很大的決心,要對中共進行一個比較嚴厲的一個制裁或者叫處罰。那麼這個措施我想會對中共產生很大的一個警示的作用。」

7月12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布一份有關防止種族滅絕和暴行的年度報告,點名批評緬甸、中國、埃塞俄比亞、伊拉克、敘利亞和南蘇丹這六個國家正在發生的種族滅絕和暴行。

唐靖遠:「這一次定性為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以後,美方的警告已經直指美國的商務團體和個人。也就是說,他們如果要去繼續從事與新疆有關的這種商務活動,那麼他可能就會面臨商家的信譽,包括這個經濟的損失,甚至是法律上的風險。」

美國商務部7月9號發布公告,將34間實體列入經濟黑名單,當中包括14家中國企業,這些中企涉嫌在新疆地區犯下種族滅絕罪和危害人類罪。

唐靖遠:「拜登政府在對待中共的這種政策上面,他仍然是大體繼承了川普的路線,那麼這個也客觀的凸顯出美國的兩黨,包括這個左派右派,其實他在對抗中共這個問題上,仍然是保持了高度的一致。」

輿論認為,防止種族滅絕不僅是一種道德責任,也是國際法規定的一項義務,不過,實際執行恐怕有困難。

賴建平:「我覺得在法律上要進行這樣的審判不太可能,只能還是一個政治上一種象徵性的,法律上也是一個象徵性的措施,主要還是侷限在國和國之間的一個制裁,一個政治上的一個宣示。」

唐靖遠:「那麼對所有被正式的指控又犯下反人類罪的這些嫌犯,當然他都是應該要受到法律的懲處和制裁的。這個是國際社會維持人類正常生活的一個最基本的法治原則,也是國際法所規定下來。0247我們看到在有些國家和地區,他們對這類犯罪是可以允許缺席審判的。」

布林肯表示,美國會透過政府整體努力並與私部門、盟友密切合作,持續推動為中共暴行與其他人權侵犯行徑追責。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