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想當總統 暗殺莫伊茲要角被海地警方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2日訊】海地警方週日(11日)宣布,他們逮捕一名「具有政治目的」的本國公民,此人涉嫌參與招募上週暗殺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的槍手,還密謀篡位成為海地總統。至今有18名涉案者遭到逮捕。

莫伊茲(Jovenal Moise)7日凌晨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宅邸遇刺身亡。海地當局說,由哥倫比亞人和兩名海地裔美國人組成的26人暗殺小組犯案,導致局勢不穩的海地國家動盪加劇。

美國「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rald)報導,知情人士週日透露,涉嫌暗殺莫伊茲的哥倫比亞和海地裔美國凶嫌告訴調查人員,其實他們原本是來抓莫伊茲,然後把人帶到總統府,非要殺了他。

據紐約時報、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海地警方相信,一名在美國佛州執業的醫師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是暗殺莫伊茲計劃的「重要角色」。

在美國佛州執業的醫師薩農(左),據傳是暗殺海地總統莫伊茲(右)計劃的「重要角色」。(視頻截圖)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表示,現年63歲的海地公民薩農,6月初在幾名哥倫比亞人的陪同下,乘坐私人飛機進入海地,密謀篡位成為海地總統。

查爾斯說,歹徒最初目的是逮捕莫伊茲,「後來任務發生了變化」。「又有22人進入海地。」

薩農透過總部設在美國佛州、名為CTU的委內瑞拉安保公司,招募了26名參與這起暗殺行動的成員。

自7日暗殺行動後,已有18名哥倫比亞公民被捕。警方表示,當局獲報後展開行動,拘捕這些涉案的武裝歹徒,其中一人先打電話給薩農。

查爾斯說,「他(薩農)接著聯繫了另外兩人,我們認為那兩人就是暗殺莫伊茲總統的幕後主使」。但是,查爾斯並未透露那兩人的身分。

查爾斯說:「這些歹徒最初被賦予的任務是保護薩農的安全,但後來任務發生了變化,他們向其中一名攻擊者傳達逮捕莫伊茲的命令。」

一名接近調查幹員的消息人士指出,被捕的美國人分別是35歲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和55歲的文森(Joseph Vincent)說,他們只是替持有逮捕令的哥倫比亞突擊隊當翻譯。但他們抵達現場時,發現人已經死了。

2021年7月11日,海地領導人莫伊茲被暗殺三天後,一支黑色汽車車隊在前往位於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社區的美國大使館的途中,被保安人員攔檢。(Valerie Baeriswyl / AFP) (Photo by 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1日,海地領導人莫伊茲被暗殺三天後,一支黑色汽車車隊在前往位於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社區的美國大使館的途中,被保安人員攔檢。(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涉案傭兵家屬稱僅受雇當保鑣

中央社報導,莫伊茲7日凌晨被受過訓練的外國刺客暗殺,至少28人涉案,其中26人是哥倫比亞人,2人是海地裔美國人。警方稍早表示,涉案人有17人遭到逮捕,3人被擊斃,8人在逃。

上週末,社群媒體廣傳據稱是莫伊茲屍體的解剖照與X光照片,全身布滿彈孔且多處骨折,顯示歹徒下手凶狠。

目前已有2名哥倫比亞籍涉案人的親屬對外發言,質疑當局的報告,表示他們只是受雇當保鑣。

40歲的卡帕多爾(Duberney Capador)在槍戰中身亡。他的妹妹珍妮(Jenny Carolina Capador)接受路透社視訊採訪表示:「事情不對勁,我知道,也要向全世界宣告的是,我哥哥是個正直的人,他不會犯下被指控的這些事。」

珍妮表示,卡帕多爾接受過反恐訓練,從軍21年於2019年退役。他育有2名子女,原本在養雞、養魚,直到以前的同袍聯繫他,給他工作。

珍妮表示:「他們聯繫他去保全企業工作,協助保護重要人物,還說待遇很好。」

落網傭兵烏力貝(Francisco Eladio Uribe)的妻子9日告訴哥倫比亞廣播電台,某個人聯繫她的丈夫去工作,她只知道對方叫做「卡帕多爾」。

珍妮表示,她和哥哥在莫伊茲身亡當天通過話。

她說:「在我和哥哥最後的對話中,他對我說:『我們到得太遲了;不幸的是,我們要保護的人,我們什麼也不能做。』」

當天稍晚,她的哥哥在WhatsApp傳訊息給她,表示遭受攻擊。「他說:『我們受困了。他們把我們困住,朝我們開槍。』」

他要妹妹不要把情況告訴母親,並表示有人要去協商。「直到(下午)5時50分,我傳訊息問他怎麼樣,他回說很好,自此之後我就沒有收到他的訊息。」

珍妮希望能把哥哥的遺體帶回家。她說:「我哥哥不是去那裡威脅總統的性命。我100%確信他是無辜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