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嫌闖海地總統臥室開槍 11嫌潛入台灣大使館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7日凌晨在官邸遭暗殺身亡,警方週四(8日)表示,至少28人涉及這起暗殺,目前已逮捕17名凶嫌,其中2人是海地裔美國人,其餘為哥倫比亞籍。過程中,有11名嫌犯闖入中華民國(台灣)大使館,之後在使館區域內被捕。

暗殺小組直闖臥室行兇並洗劫

53歲的莫伊茲7日凌晨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私人宅邸遭一群槍手闖入射殺身亡,妻子瑪婷(Martine)也受重傷,隨後被以救護機送到美國邁阿密治療,有關當局說她狀況穩定。

海地法官戴斯亭(Carl Henry Destin)對媒體表示,歹徒當時冒充美國緝毒局(DEA)探員。美國和海地官員都說他們與美國緝毒局無關。

戴斯亭表示,歹徒約在7日凌晨1時左右闖入總統寓所。將一名傭人和另一名家務人員綁起來後,直闖莫伊茲的臥室開槍,莫伊茲至少身中12槍。

戴斯亭說:「辦公室和總統臥室遭洗劫。我們發現他躺在地上,藍褲、白襯衫染血,而且嘴巴張開,左眼血肉模糊。」

他表示,歹徒似乎以大口徑槍枝和較小的9毫米武器對摩依士開槍。

2021年7月8日,人群包圍了一輛運送兩名在太子港佩蒂翁維爾郊區Jalousie鎮被捕的武裝分子的警車。(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11名凶嫌闖入中華民國大使館

莫伊茲遭暗殺當天,中華民國駐海地大使館基於安全考量,改為居家上班。8日清晨,駐館保全發現一群可疑武裝人士闖入使館庭院,立即通報使館人員和海地警方。

使館在接獲海地政府請求後,同意警方入內抓人,11名嫌犯被海地警方帶回偵訊。

中華民國駐海地大使館在官網聲明中,稱入侵者是「傭兵」,涉嫌參與暗殺摩依士的行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表示,初步檢視大使館除門窗遭破壞,無其他財產損失,並對此次暴力行為表達嚴厲譴責。

她表示,目前大使館暫停對外服務,所有人員居家辦公至7月9日,但也視海地戒嚴狀態,視情況延長。

2021年7月8日,在海地太子港,海地總統莫伊茲被謀殺後,抗議民眾在佩蒂翁維爾警察局附近參加抗議活動。(Richard Pierrin/Getty Images)

2嫌是海地裔美國人 其餘凶嫌為哥倫比亞人

法新社報導,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已逮捕15名哥倫比亞人,以及2名海地裔美國人。3名哥倫比亞人身亡,另8人在逃。」還查獲這些攻擊者使用的武器和用具。

至於警方稍早表示7日有4名「傭兵」遭擊斃,查爾斯8日並未解釋為何兩者說法有出入。

查爾斯誓言繼續追捕其他涉嫌暗殺的歹徒。他說:「我們將加強調查和搜尋方式,以攔截另外8名傭兵。」

8日稍早,在太子港拘留凶嫌的警察局外面,聚集了數以百計的居民大聲叫囂「燒死他們」,還放火燒一輛被認為屬於刺客的車輛。

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則呼籲公民把犯嫌交給警方處理,不要動用私刑。

2021年7月8日,在海地太子港,總理克勞德-約瑟夫在其住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Richard Pierrin/Getty Images)

選舉部長皮耶(Mathias Pierre)指出,35歲的凶嫌索拉傑(James Solages)為海地裔美國人,是這群暗殺小組最年輕的一員。

索拉傑來自海地東南城市賈克梅爾(Jacmel),現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羅德岱堡市(Fort Lauderdale),自稱曾在加拿大駐海地大使館當保全。加拿大大使館未立即回應。

55歲的凶嫌文森(Joseph Vincent)也是來自邁阿密,是暗殺小組最年長的一員。

美國國務院表示,已得知海地裔美國人在押的消息,但無法證實或置評。

至於哥倫比亞籍嫌犯部分,哥倫比亞國防部長莫拉諾(Diego Molano)8日稍晚表示,至少6名成員疑似是哥倫比亞退休軍人,其中2人已被擊斃。

哥倫比亞警政署長瓦爾加斯(Jorge Luis Vargas Valencia)表示,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án Duque)已下令,要求軍警高度配合調查,並說已成立調查小組準備前往海地協助調查。

2021年7月8日,在海地太子港,海地總統莫伊茲被謀殺後,抗議民眾在佩蒂翁維爾警察局附近參加抗議活動。(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面臨誰主政

海地本已深陷政治分歧、饑饉和幫派暴力等問題,總統遇刺讓國家變得更加混亂,目前正面臨由誰主政的問題。

約瑟夫在事件爆發後不久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他原本近期要卸任,莫伊茲生前曾任命內政部長亨利(Ariel Henry)當新總理,但亨利尚未宣誓就職。

約瑟夫稱自己代理總統職務。美國拜登政府8日表示,承認約瑟夫為代理總理。

海地前文化部長丹尼(Magalie Comeau Denis)則批評,約瑟夫此舉只會讓海地陷入不必要的衝突,強調亨利才是總理。

《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rald)則引述亨利的話表示:「我不是代理人,我才是總理。」他還說,美國拜登政府掌握的資訊錯誤,「他們的資訊不準確」。

報導還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出,美國則把約瑟夫視為代理總統,並強調支持「2021年下旬」舉辦大選。

聯合國的海地特使林姆(Helen La Lime)8日呼籲所有政黨放下歧見,並表示約瑟夫會持續領導海地至9月26日舉行大選為止。

2021年7月8日,在海地太子港,海地總統莫伊茲被謀殺後,抗議民眾在佩蒂翁維爾警察局附近參加抗議活動。(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8日,在海地太子港,海地總統莫伊茲被謀殺後,抗議民眾在佩蒂翁維爾警察局附近參加抗議活動。(Richard Pierrin/Getty Images)
2021年7月8日,在海地太子港發生槍擊事件後,一輛警車載著兩名男子死亡。他們涉嫌在7日襲擊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Richard Pierrin/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