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監管升級 中概股大跌 滴滴6天蒸發26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近日,北京當局對中概股監管持續升級,受此影響,中概股連續五個交易日集體大跌,其中剛上市的滴滴出行,6天內市值蒸發260億美元。滴滴因赴美上市惹怒高層,遭中共當局大動作整改開罰

綜合陸媒報導,美股市場7月8日收盤,中概股延續跌勢,這是7月1日以來連續五個交易日出現集體大跌。剔除停牌未有交易的股票,當日近78%的中概股下跌。

其中普普文化下跌24.68%,報每股19.78美元;360數科下跌21.48%,報每股26.02美元;陸金所控股下跌14.85%,報每股9.00美元。阿里巴巴、百度、嗶哩嗶哩等,在連跌5天後,當日的跌幅都接近4%。

滴滴出行最新報每股11.22美元,較首個交易日開盤價每股16.65美元下跌32.61%,市值從上市首日的798.2億美元,縮水260億美元。

滴滴出行於6月30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共籌集約44億美元,成為自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來,中國公司最大金額的一次公開募股。但上市僅兩天,7月2日中共網信辦就對滴滴發出網絡安全審查通告。

7月4日,中共網信辦再出重拳,指「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勒令滴滴出行APP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7月6日,滴滴已跌破14美元的發行價,開盤即暴跌30%,市值蒸發1,400多億元人民幣。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稱,北京方面之所以下「重手」,主要是因為滴滴不顧勸誡貿然赴美上市,甚至特意選擇在中共百年黨慶之前悄悄赴美,希望能夠「先斬後奏」,讓監管層更為震怒。

消息人士說,中共監管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將會比阿里巴巴更為嚴厲,滴滴很可能會被迫宣布退出美國股市。

剛剛在美上市的大陸網約車龍頭滴滴公司,突然遭到審查,被中共當局因嚴重違法違規收集用戶信息理由,勒令下架。(STR/AFP via Getty Images)

7月6日,中共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提出要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加強中概股監管等。

國信證券的研究觀點認為,該意見明確了境外上市公司的信息安全主體責任,與「滴滴事件」的監管精神相一致,預計未來會在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涉密信息管理等領域進行進一步立法,中概股也將面臨更高級別的監管。

中共網信辦7月6日對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實施審查,這是繼滴滴之後,又有三家遭到北京當局審查的企業。

7月7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又對互聯網領域22起案件開罰單。其中涉及滴滴旗下公司的案件8起。涉及阿里巴巴6起,騰訊5起,蘇寧2起,美團1起。

北京觀察人士告訴大紀元,當局打壓滴滴意在殺雞儆猴,警告其它科技公司。

中共嚴懲滴滴出行震驚投資者和相關行業高層,並打擊騰訊等香港股票。騰訊是滴滴的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為6.4%。

騰訊、阿里巴巴、京東、百度和美團等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都承受進一步的拋售壓力。恒生科技指數7日一度跌1.9%,這是第6天連續下跌,騰訊、美團跌幅一度高達3.7%,是恒生指數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阿里巴巴下跌2.1%。

7月8日路透社報導說,繼中共當局要求加強中概股監管後,中國各個企業紛紛延遲或擱置了赴美上市的計劃。

報導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話說,目前零氪科技已經擱置了在美國上市籌集2億多美元的計劃。零氪科技8日宣布延遲上市,其掛牌時間也作出了相應調整。

除了零氪科技延遲上市外,服務於新中產人群的生活方式企業亞朵集團、上海社交軟件「Soul」等原計劃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也延遲了上市時間。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