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滴滴逆勢強上市 北京震怒再砍8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7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7月8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滴滴「逆天」強上市,北京「震怒」再砍8刀;股價大跌面臨集體訴訟,中國資本將遭創;川普誓言反擊,科技巨頭將被告;十年無間道,德國學者落網;《真實中國》畫展。

海地總統喬維納爾‧莫伊茲7日凌晨在私人住宅遇刺身亡,第一夫人重傷,槍手身分不明。臨時總理勞德‧約瑟夫在幾個小時後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海地鄰國多明尼加宣布關閉陸地邊界,美國大使館閉館。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6日表示,美國已經嘗試對台海發出「強烈的嚇阻訊息」。中共對台灣的任何企圖都將會是「災難性的」,不要將鎮壓香港的膽量,轉而用來對付台灣。

駐伊拉克美軍發言人、陸軍上校馬洛託7日說,至少有14枚火箭彈擊中美國與其它國際部隊駐紮的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共計造成2人受傷,尚未有人出面對襲擊負責。

加州第6區共和黨州眾議員凱文‧基利6日正式宣布,他即將在9月14日舉行的特殊罷免選舉中,競選加州州長。

比利時駐韓國大使萊斯庫耶的中國太太相雪秋,再次大打出手,打了一名環衛工人2耳光。比利時外交部長索菲‧威爾梅斯7日要求萊斯庫耶立刻回國,「不要有任何遲延」。

截止到美東時間7月7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4萬2,571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8,535萬4,684人,死亡總數是400萬8,612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滴滴今天又被中共收拾了,嚴重程度遠超阿里和騰訊。有原體制內官員透露了「內情」,似乎是滴滴「陽奉陰違」,引起北京「震怒」,所以才往死裡打。
而滴滴在遭到連環打擊後,準備要從美國退市了。滴滴再次創下歷史的同時,對中概股和中國資本都將形成重創,人們可能不會再相信中國企業了。

川普(特朗普)終於反擊了,對全世界宣布,要把三大科技巨頭和它們的首席執行官告上法庭,對他們進行懲罰。後面很可能會有一場精采大戲。

罰22網企 滴滴挨8刀 往死裡打?

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今天(7日)宣布,對互聯網領域22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進行處罰,對涉案企業的每一樁案子分別罰款50萬人民幣。處罰的原因是,這些企業與其它企業進行合併、合作、收購,違反了中共《反壟斷法》第21條的規定。

市場監管總局官網新聞稿中顯示,其中「阿里系」涉及6起集中案。分別是阿里網絡收購「天鮮配」、廣州恆大足球和紐仕蘭的股權,以及阿里創投與上海商投集團設立合營企業,與浙江創新投資設立合營企業和收購五礦電商股權。也就是說,阿里累積需要繳納300萬人民幣的罰款。

另外騰訊涉及5起集中案,分別是收購58股權、收購小紅書股權、收購搜狗股權、收購獵豹移動股權和收購蘑菇街股權。因此騰訊繳納的罰款應該是250萬人民幣。

此外,惠迪天津也有5個案子,小桔智能和蘇寧易購各涉及2起案子,北京車勝和北京三快各有1個案子。

表面看被處罰的22家網絡企業,似乎「阿里系」和騰訊是大頭,但實際不是。大陸「易車訊」網指出,惠迪、小桔智能和北京車勝都是滴滴公司的實際控制企業。

這就不難看出,中共當局這次處罰的重點並不是阿里和騰訊。在這次處罰中,阿里、騰訊、蘇寧易購和北京三快都是陪綁,是北京當局的摟草打兔子——捎帶腳。

北京當局的真正發力點是滴滴,這次被處罰400萬人民幣,只是滴滴被連環打擊的其中一環。

美國之音報導,大陸媒體引述中共網絡審查辦公室內部人士的消息指出,監管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將會更為嚴厲。

這個消息,我們沒有辦法獨立證實。但是結合最近一系列的事情,會發現北京當局真的是在把滴滴往死裡打。

中央領導「震怒」?滴滴「陽奉陰違」?

北京當局為什麼要把滴滴往死裡打呢?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很多人有不同的分析。今天(7日),朋友轉給我一份資料,是一位原中宣系統司局級「領導」對滴滴事件的解讀。

強調一下,是這個人的「解讀」,但是看起來像是內情披露。畢竟曾是體制內的官員,現在又是互聯網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人的「解讀」。

滴滴在美國上市的時間是6月30日,早在6月10日向美國提交了招股說明書。其實更早之前,滴滴一直都在為上市努力,尋求各方的支持。

滴滴最直接主管部門交通部和發改委對滴滴上市是支持的,但是卻不知道具體的上市時間。據稱是滴滴沒有跟更多人達成一致,他們最初計劃上市時間是7月2日。

網信辦在得知這個時間後,通過各方渠道向滴滴表明:不會阻攔上市,但要把準備工作做充分,希望上市時間往後延,7月2日不合適。

在匯集各方的情況後,滴滴表示「理解中央領導」和「管理部門」的意思,「延遲上市」沒問題。主管部門以為滴滴已經接受了推遲上市,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滴滴卻提前到6月30日上市,打了一個措手不及。

這位「領導」在文中指出,「中央領導對這件事很震怒,給滴滴的定性非常地嚴重,已經用到了『陽奉陰違』這樣的詞。」

文章進一步表示,「陽奉陰違」就是說,「你表面上答應,但是最後你又擺這麼一道,而且他這一下子是把很多人都拖下水,像交通部、發改委的很多領導可能都會被這件事情牽連進去。」雖然中共網信辦屬於監管部門,但「也同樣受到了中央的批評,說這些企業你們就管不住嗎?」

文中沒有說明「中央領導」是誰,但根據當前的中共政治生態,這個「中央領導」很可能指的是習近平,至少也是中常委一級的人物。

滴滴的「陽奉陰違」,似乎是沒有把「一尊」放在眼裡,使北京的權威受到了挑戰。文章表示,有這樣的背景,對滴滴的處理不會輕了,「可能會比對阿里的處理更重」。

事關美中角力?北京不鼓勵赴美上市

文章表示,在中美關係緊張的狀態下,大陸企業「這麼著急地非要去」美國上市,又揀了一個「大盛世之前這麼一天」,「絕對是一個特別不講政治的事情」。

這裡說的「大盛世」,指的就是中共的百年黨慶。中共為了百歲慶典,確實燒了不少錢。但是滴滴就選在黨慶前一天在美國上市,讓北京和各個部門「感官上特別不好」。

文中指出,監管部門對滴滴和其它幾個企業,「動作是比較溫和的」。「有的企業就是聽了話,放棄了近期上市。其實企業損失也會很大,但是這些企業覺得在這個節骨眼上,寧可選擇犧牲掉眼前的一些利益」,這給中央留下了「比較好的印象」。

從這些情況介紹,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北京當局的用意,也基本符合我們之前的分析。在美中角力的階段,雙方都在較勁。而滴滴選在黨慶前一天,急急火火地到美國上市,讓北京在氣勢和心理上都輸了一局。

在北京看來,滴滴的這種做法是長他人的銳氣,滅自己的威風。給天秤的美國一端增加砝碼,就等於是說中國的市場不行,美國的市場才靠得住。

文章進一步表示,關於中概股在美國上市的事情,北京當局有一層「隱含」的意思,「肯定是不鼓勵大家去」。文章指出,「作為中央政府領導層來講,他不好直接說大家都不能去,這裡面有各種各樣的關係和力量在裡面。」

以上這些,都是這位原體制內官員的「解讀」。文章很長,還講了一些數據安全方面的內容。因為有不少人解讀,所以這裡不再贅述。這位官員的解讀,究竟是不是這樣,我們無法證實,僅供大家參考。但是事實表明,北京當局對滴滴的打擊越來越重了。

股價跌或將退市 滴滴還會被重罰?

今天(7日)有多家大陸媒體都報導,滴滴出行已經從微信支付出行服務欄內消失了。在微信搜一搜再搜索「滴滴出行」小程序,已經找不到了。如果用戶曾經用過滴滴小程序,那麼在歷史記錄中可能還會有,但新用戶已經什麼都找不到了。

與此同時,滴滴出行小程序在支付寶中也找不到了。很顯然,滴滴出行App被網信辦下架後,微信和支付寶也將滴滴出行小程序下架了。

在北京當局一系列的重手之下,6月30日在美國上市的滴滴出行,昨天(6日)股價出現了大幅下挫,跌幅高達23%。

一週前滴滴股票上市定價是14美元,隨後最高漲到了18美元。但是不到兩天,北京當局宣布對滴滴進行網絡審查;又過兩天,網信辦下架滴滴App,並勒令停止新客戶註冊。終於在昨天(6日),股價跌到了11美元。

僅僅是昨天一天,滴滴市值就蒸發了大約145.8億美元,折合成人民幣大約是944億。新浪財經表示,截止到昨天盤前,滴滴已經蒸發了一千四百多億人民幣。

大陸媒體引述中共網絡審查辦公室內部人士的消息指出,監管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將會更為嚴厲,滴滴很可能會被迫退出美國股市。

如果滴滴退出美國股市真的發生,那麼滴滴將是第一個在美國上市不久就宣布退出的中國企業,同時向投資者退回全部的招股收入,否則將面臨著重大的集體訴訟。

實際上,美國方面的集體訴訟風暴已經呈現出洶湧之勢了。

集體訴訟風暴起 滴滴將影響全局?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有三家美國律師事務所表示,將對滴滴發起集體訴訟。指控滴滴可能在招股書中對投資者進行誤導。

滴滴上市不到48小時就被審查,美國拉巴頓‧蘇查洛律師所就宣布展開調查。隨後App被下架,停止用戶註冊,另外兩家律所——羅森和夏爾也分別宣布展開調查,他們認為滴滴潛在披露了誤導性信息。

滴滴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上市前,他們對遭到各種處理的決定「一無所知」。但是一位香港金融業分析人士對BBC表示,「令人疑惑的是,滴滴在6月上旬遞交招股書後,上市的事情就已經人盡皆知。如果監管真想查,為何不像去年螞蟻集團一樣及時叫停?而是要等到上市後?」

也就是說,這位香港金融人士懷疑,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可能是有意等到在美國募股之後才落刀。這樣滴滴所受的損失就不會太大,同時又可以對其它準備在美上市的企業達到殺一儆百。

據彭博新聞報導,今年有34家中國大陸或香港公司準備在美國上市,正在等待美國方面的批准。

如果是這樣,問題的焦點應該集中在滴滴的招股書,滴滴是不是真的「一無所知」。從法律角度講,如果上市前收到政府的警告,必須以最快速度向全體投資人披露。如果有隱瞞,他們可能會在集體訴訟中被控欺詐,賠償一大筆錢。

滴滴也許不會在這些連環打擊中就此消失,但可以肯定,元氣會大傷。再想尋求在美國上市,難度非常大。即使得到批准,股民會不會相信呢?而且滴滴這件事,很可能會影響到其它準備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

美國主流財經電視台主持人吉姆‧克萊默在昨天(6日)的節目中說,滴滴在首次公開募股後的失敗,可能會永久改變美國投資者對尋求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態度。

克萊默說,「如果你在這之後購買中國股票,你就是個白痴。我才不在乎它是否會流行,為什麼你需要在這之後,將你的資金至於風險之中呢?」

紐約天驕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郭亞夫也認為,滴滴首次公開募股失敗,對整個中概股,乃至中國的資本市場都將造成後果。

郭亞夫對美國之音表示,「從整個中概股來看,滴滴已經給整個中概股雪上加霜,給對中概股有信心的人當頭潑了涼水。特別是在美國股市,納斯達克連創新高的這種股市一片大好的形勢下,而中概股在連創新低,這對整個中國資本市場都造成了一個傷害。」

事實上,路透社昨天(6日)就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表示,另一家中國科技巨頭微博正在悄悄與國企擬定私有化退市的計劃。據稱微博董事長曹國偉正在與上海一家國企合作,組建財團推動微博私有化,讓微博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

滴滴會不會真的被集體訴訟,我們還需要繼續邊走邊看。但是在美國這邊,川普發起的一場集體訴訟,已經雷聲大作了。

川普誓言反擊 科技巨頭將被告

昨天(6日)川普就表示,在今天上午11點將宣布一個消息。事前很多人在猜測,川普要宣布的消息是什麼呢?現在已經有答案了。

川普在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高爾夫度假村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作為首席集體訴訟代表,我將於美國優先政策研究所一道,對臉書、谷歌和推特等大型科技巨頭及其首席執行官提起重大集體訴訟。」

川普指出,「這些大科技公司已經失控了,沒有比它們今年早些時候禁止美國現任總統這個事實更好的證據了。」「他們能對我這麼做,就可以對任何人這麼做。」

川普表示,這起訴訟將在佛州南區法院提起,停止這些社交媒體對美國人民「非法和可恥的審查」。

川普說,「雖然社交媒體公司是私人實體,但近年來,隨著第230條的頒布和使用,這些社交媒體公司早已不是私有的了,這極大地保護了它們免於承擔責任。」

川普說,「這實際是一項大規模的政府補貼,這些公司被政府行為者拉攏、脅迫和武器化,成為非法、違憲審查的執行者。」

川普強調,自己的法律團隊不會與這些大科技公司「和解」,「不應該讓這些科技巨頭逃脫審查和沉默」,「我們的國家不能再忍受這種虐待了。」

RSBN對川普的新聞發布會進行了網絡直播,同時在RSBN Rumble頻道觀看的人數高達19萬2,000人。

法律文件顯示,針對谷歌的訴訟,其實是針對谷歌子公司YouTube的訴訟。但是皮查伊也將成為被告,與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推特首席執行官多爾西一起站到被告席上。

其實,如果川普在任時,直接廢掉230條,可能就不會有現在這種局面了。我當初就說過一句話,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不過現在雖然晚了點,但畢竟川普已經發起了反擊,我們可以靜觀其變。有很多網友表示,這場訴訟將會非常有意思。

十年無間道 德學者落網

還有一個有意思的事,是發生在德國。昨天(6日),一名為中共提供了10年情報的德國智庫政治學者,被德國聯邦檢察官送到了慕尼黑地區法院的被告席上。

根據相關規定,檢察官辦公室只披露了嫌疑人的姓名叫克勞斯,是一家智庫的學者,也是負責人。多年來以智庫學者身分聯絡、接觸和結交「高層政治人物」,並將從他們這裡得到的信息提供給中共。

但是德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克勞斯80年代開始到退休,一直在漢斯‧賽德爾基金會工作。這家基金會支持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而這個聯盟是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在巴伐利亞州的姐妹黨。

從2010年至2019年11月近10年期間,克勞斯在德中高層國事訪問或多個國會議前後,就當前的國際問題向中方情報部門提供特定信息。

檢察官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克勞斯在2010年6月即將退休前,前往上海同濟大學演講,期間被中共情報人員盯上並收買。從那時起到2019年11月,定期向中共情報機構傳遞情報,同時接受中共的報酬。

2019年11月23日,克勞斯與妻子準備飛往澳門,與中共情報機構領導層會面。就在這時,德國調查機關果斷行動,制止了他們出境,並搜查了兩人的行李及住所,沒收了「大量數據載體和電腦」。

檢察官辦公室沒有披露克勞斯從中共那裡得到多少好處,也沒有披露他向中共提供了什麼情報。但克勞斯退休前曾為德國聯邦情報局工作了長達50年。以他的活動能量和「雙面間諜」的特點,估計他給中共的情報不會太尋常。

從被沒收資料,到實施逮捕,前後經過了19個月。期間中共《環球時報》曾顛倒黑白,聲稱德國媒體炒作中共策反德國間諜,是為了討好美國情報機構等等。估計胡錫進在退休之前,這個臉不太可能消腫了。

目前還不清楚克勞斯將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估計餘生可能都會在監獄裡面度過了。其實哪怕是在監獄待上三五年,對75歲的克勞斯來說,都是非常漫長和難熬的。

還是那句話,誰跟中共走得近,結果沒有好的。克勞斯又是一例,應該聞者足戒。

《真實中國》畫展

接下來繼續為大家展示《真實中國》徵畫活動的作品。

為大家展示的第一幅作品是來自台灣的陳先生。畫面上有一條龍,眼睛是紅的,牙齒也是紅色的,四個龍爪分別是兩個錘子和兩個鐮刀。很明顯,作者是用這條惡龍,來代指中共。

這條惡龍的後面,已經是屍骨如山,網友用了一句話,「萬匪功成億骨枯」。而這條龍還在繼續實施殘殺,不斷有人倒在鐮刀斧頭之下。有人在遇害前呼喊「共匪來了,快跑」。

正在逃命的人們,顯然已經看清了這條惡龍的真面目。有的說這條龍「偽善」,有的說「草菅人命」,有的說「被自殺」。也有的人說「迫害法輪功」、「新疆集中營」、「活摘器官」和「中共病毒」。

《萬匪功成億骨枯》。(新聞看點觀眾提供)

人們的這些認識,都是中共在幾十年中的所為。中共不斷以各種藉口殘害中國百姓,到現在發展到以病毒戕害全世界。

陳先生在文字中表示,圖中這條惡龍的鐮刀斧頭不停地殘害世界上每個生靈。這需要我們揭露中共的謊言和它殘害生命的事實,解救每一個淪陷區的人。

第二幅畫作,估計大家一看繪畫的風格,應該會想到創作者是誰。我們之前曾展示過他的8幅作品,現在這位作者又有新作來支持我們的活動。就是漫畫家大成先生。

大成先生這幅作品沒有起名字,我冒昧地給命名叫「特殊照顧」。畫面中有一個小伙子,用扁擔挑著兩個籮筐,裡面沉甸甸的土塊,把扁擔壓得彎彎的。而遠處有一些人,都是兩人抬,只有這個小伙子是自己挑。旁邊監工的中共官員說,「出身不好,不能和貧下中農抬一個扁擔。」

《特殊照顧》。(新聞看點觀眾提供)

大成在文字中介紹,這幅畫是畫的他自己。1968年,大成在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X營X連,連隊有大食堂。吃飯是用提前買好的餐卷,上面印著早、中、晚。

當時食堂給人的飯菜是定量的,一頓兩個饅頭,一杓菜或湯,根本吃不飽,所以成天盼著開飯。開飯時,有人去敲一段鐵軌代替鐘。一聽到敲鐘,就往食堂裡衝。

食堂裡有七八張大圓桌,沒有凳子,人們都站著吃飯。有一天大成拿起饅頭剛咬一口,就被一隻大手抓著,當著所有知青的面拖出了食堂。那人一邊拖一邊說:「狗崽子,怎麼能和貧下中農一桌吃飯呢。」大成先生說,非常傷自尊。

其實,那個年月,傷自尊真的算不上什麼了,能活下來就已經是萬分幸運了。我總說,中共從來不把普通人當人看。在那個時候,包括現在,有多少人被中共折磨死了?這個數字除非中共解體,才有可能得見天日,否則將永遠是謎。

謝謝陳先生和大成先生,兩位精采的畫作,已經引發了我們的思考。這個世界上,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人們就不會有好日子過。只要中共存在一天,這個世界就不會消停。

真的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大家用畫筆所呈現的真實的中國,正在有力地揭露著邪惡,正在一層層地撕中共的畫皮。這是在救人,挽救被中共蒙蔽的民眾,同時也是在記錄歷史,非常有意義。

希望大家都來參與這個活動,從不同的層面、不同的角度,畫出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真實的中國。也希望大家多多轉發這個消息,讓更多的朋友都參與進來。只要大家不斷投稿,我們這個板塊就會一直進行下去。

大家的作品請寄送到我們的爆料郵箱[email protected]。我在節目中會進行展示,然後上傳到優樂客網站。大家如果想看以前的作品,可以到優樂客網站去觀賞,為您喜歡的作品點讚。

另外大家在投稿的時候,請介紹一下您的畫作內容。因為我發現,有一些作品畫得很好,但是有一些創作中的元素,我們不能準確把握作者的用意。所以需要大家做一些說明,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作品所表達的意思。

如果您的作品是在別人作品之上進行的二次創作,請一併說明原作出處。這樣既是對原作者的尊重,也避免我們出現侵犯版權的問題。

******************
愛能創造愛嗎?一個從監獄出來不久的人,遭受了一些白眼和嘲笑,於是他想用搶劫報復社會。實施搶劫過程中,他遇到了一個雙目失明的8歲男孩,並暫時忘卻了自己搶劫的目的,跟盲童玩了起來。後面發生了什麼呢?

在今天的暖心看點,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撬開你的心門。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