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放三胎 北京西城開始打擊學區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中國的學區房是推升房價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共雖然屢次點名學區房問題,但少有實質動作。在當局宣布開放三胎政策一個月後,北京西城區推出教育改革措施,重挫學區房價格。這令人懷疑是與當局有意提升出生率有關。

據陸媒報導,好學校比較集中的北京西城區日前明確規定,2020年7月31日以後購房的家庭,不再對應登記入學的學校,而是以「多校劃片」方式在所屬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區內那些去年7月31日後購買學區房的家長,今年填報小學入學意向時發現,想要就讀的學區內小學已經額滿,只能選擇其它學區的普通小學。

受此影響,西城區內有的學區房近日緊急降價,有房屋的報價從人民幣1000萬元降至920萬元。

西城區這項政策從去年就已經預告,北京市海淀區、東城區此前也已公布類似方案。但直到現在,才由西城區率先執行。

黨媒報導稱,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也在推動學區改革,包括實施多校劃片、分配名額、教師輪調等措施,以「促進基礎教育公平」。

實際上,類似口號中共政府已宣傳多年,但少有實質動作。直到今年5月底開放三胎政策後,當局似乎突然開始「關心教育」,被指有意降低家庭教育成本,以提升民眾的生育意願。

中共多年強推計劃生育,造成人口比例嚴重失調,高昂的房價和教育、醫療成本又打擊了人口出生率。當局的2020年人口普查結果延期公布,外界懷疑,中國已出現嚴重的人口危機。

在人口普查結果公布後,中共很快宣布開放三胎政策,隨後又增加了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打擊力度,被指與降低家庭教育成本有關。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