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赴美IPO涉國安?數據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7日訊】在中共網信辦,對多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進行審查後,多家在美中概股的股票紛紛下跌,包括百度、騰訊、京東、拼多多等,都有不同程度跌幅。中共的監管行動,令投資者措手不及,有專家表示,在中共體制下,企業姓黨,很難進行自由貿易

滴滴出行」遭當局下架審查,大跌近20%,市值蒸发940億。同時,中共網信辦對「滴滴出行」、「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四家企業實施網路安全審查。

有港媒報導,中共高層擔憂科技企業赴美上市,會涉及國安或公民隱私。

數據專家、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在手機上面,記載的這些行動的數據,當這個量從單一的個體,變成有一定比例在大城市里面的叫車的、有一定以上的經濟(能力),它所背後能萃取的資料蠻重要,所以它的確是一個高敏感度的資料。」

滴滴出行」副總裁李敏日前表示,相關數據存放在中國伺服器,不可能交給美國。

台灣數據安全專家林宗男認為,每家公司都有保障數據安全的制度和流程,能否落實,要看企業文化。但不至於因為赴美上市,就把數據交給美國。

林宗男:「所謂的《外國公司問責法》,並沒有能夠干涉到公司里面內部的這些資料,他只是做財報經濟上面,要能Accountable,並不牽扯到美國政府能夠依據這個法令,取得不管說是在美國伺服器的資料,甚至不用說放在中國境內伺服器的這些數據。」

在中國,民營企業普遍設有「黨支部」,人大常委會今年六月還通過了「數據安全法」。

林宗男:「民營企業掌握的這些資訊,CCP他要獲得的話,其實是易如反掌。在中國他們有一個法令啊,所有的企業都要配合中國政府國安的理由,來提供政府所需要的數據。他主動奉上,討取領導的歡心,都不是什麼大的問題。」

林宗男認為,「數據安全」只是中共打壓的藉口,可能是在美中對抗格局下,打擊赴美上市企業。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