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股價大跌 一天蒸發超1400億 恐被迫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7日訊】中國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遭中共突擊審查,7月6日開盤一度暴跌30%,市值蒸發1,400多億元人民幣。有消息稱,滴滴可能會被迫退出美國股市。

總部位於北京的滴滴出行在紐約上市後,遭遇大起大落的5天,剛剛成為股市的寵兒,就遭遇下架的厄運,令投資人震驚與擔憂。

7月6日,滴滴美股盤前急挫30%,後收窄至逾25%,股價低於12美元,市值蒸發了1,400多億元人民幣。滴滴6月30日在紐約上市時,發行價是14美元,當時已成功募集44億資金。

滴滴剛剛上市僅2天,中共網信辦7月2日就對滴滴發出網路安全審查通告。當天,滴滴在美股盤初一度跌逾10%,當日最終收跌5.3%。

4日,中共網信辦再出重拳,指「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勒令滴滴出行APP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擁有5.8億用戶的滴滴出行在短短5天就被中共打趴下。

然而,滴滴禍不單行,美國股東權益律師事務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4日宣布,正在代表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調查潛在的證券投資風險。

美國律師事務所表示,滴滴在上市前,可能向投資大眾發布了嚴重誤導性的商業訊息,損害投資人利益。將代表股東發起集體訴訟,向滴滴索賠。有消息稱,滴滴可能會被迫退出美國股市。

《華爾街日報》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在滴滴赴美上市前幾週,中共網路安全監管機構就曾建議滴滴推遲去美國上市,並敦促該公司對其網路安全進行評估。但滴滴在當局沒有直接下令叫停上市的情況下,選擇了繼續推進。

港媒《香港01》旗下的「鉅子ICON」引述接近中國金融監管高層人士稱,北京方面之所以下「重手」,主要是因為滴滴不顧勸誡貿然赴美上市。甚至特意選擇在中共百年黨慶之前悄悄赴美,希望能夠「先斬後奏」,讓監管層更為震怒。

消息人士說,中共監管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將會比阿里巴巴更為嚴厲,滴滴很可能會被迫宣布退出美國股市。

7月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文件明確提及加強中概股監管,修改中共國務院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別規定。文件指出對違規在境外上市的公司「零容忍」。

資深媒體人王劍表示,這份文件顯然是針對滴滴事件而來,由此可見,敲打滴滴的並非是中共網信辦,而是習近平本人。滴滴不聽招呼,惹怒了習近平。

王劍分析,滴滴事件隱隱現出螞蟻集團當初遭打壓的氛圍,滴滴麻煩大了。此前,習近平對螞蟻是關門打狗,現在對滴滴則是開門打狗,幕後牽扯的都是習近平與江派的權力鬥爭。

滴滴有阿里巴巴、騰訊等江派資金注入。與螞蟻集團一樣都是江派的撈錢工具。華爾街日報曾引述消息稱,習近平不願看到這些中共權貴借助螞蟻上市獲得巨額利益,這對他構成潛在威脅。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7月6日滴滴出行股票下跌的同時,其第三大股東、持股6.4%的騰訊也受到牽連大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