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軟件下架後 再有3家赴美上市平台遭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繼中國網絡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應用程序(App)被中共網信辦強制下架後,週一(7月5日),在美上市的中國物流平台「貨車幫」和「運滿滿」以及招聘平台「BOSS直聘」也遭中共網信辦審查,被迫停止新用戶註冊。

當地時間週一早間,中共網信辨發布通告,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為由,宣布根據所謂「國家安全法」和「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規,對看準科技集團旗下的 「BOSS直聘」及滿幫集團旗下的 「運滿滿」和「貨車幫」 實施網絡安全審查。通告聲稱,為防範風險擴大,在審查期間,這三個網絡服務平台將停止新用戶註冊。

中共網信辦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7月5日宣布,對「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啟動網絡安全審查。(網頁截圖)

上述三個平台所屬的看準科技集團和滿幫集團,已分別於今年6月11日和22日在美國掛牌上市。就在中共網信辦下令審這兩家公司旗下的網絡服務平台前,剛剛於6月29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網絡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 的App已經於週日被網信辦勒令下架,理由是 「滴滴出行」App蒐集使用個人信息、存在「嚴重違法違規」 問題。

外界注意到,滴滴出行、滿幫、貨拉拉、首汽約車、快狗打車等10家互聯網貨運平台公司,早在今年5月14日就曾被中共交通運輸部等部門聯合約談過,但當時官方主要是針對公司提成比例及互聯網貨運平台壟斷貨運信息等問題要求整改,並沒有提出所謂「違法違規蒐集使用個人信息」的問題。然而,這些公司一赴美上市後,網信辦立即就指控其「違規蒐集用戶數據」,外界認為,這種做法明顯具有特殊的針對性。

「上週,他們剛出事的時候,我的第一感覺,他們是因為在美國上市惹怒了中國。」中國交通運輸行內人士王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因為在最近這種大環境下,企業去美國上市讓北京沒有面子。」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日前則發表評論文章,為中共當局的上述做法站台,明目張膽的強調「決不能讓任何互聯網巨頭成為比國家掌握還詳細的中國人個人信息的超級數據庫,更不能給它們對那些數據的隨意使用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