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剛赴美上市 App即遭到網信辦勒令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剛剛在美上市的大陸網約車龍頭滴滴公司,突然遭到審查。中共網信辦7月4日晚通報,「滴滴出行」App嚴重違法違規收集用戶信息,勒令其下架。滴滴方面對此回應稱,已暫停新用戶註冊,將堅決按照政府相關要求認真整改。

中共勒令滴滴出行App下架

近日,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面臨「多事之秋」。中共網信辦4日晚發布「關於下架『滴滴出行』App的通報」。

通報稱,根據舉報,經檢測核實,「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網信辦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並要求滴滴公司認真整改。

滴滴公司回應稱,已於7月3日暫停新用戶註冊,滴滴出行App將嚴格按照有關部門的要求下架整改。已下載滴滴出行App的用戶可正常使用,乘客的出行和司機師傅的接單不受影響。

滴滴在美上市 招致中共審查

滴滴6月30日剛剛在美國上市,發行3.17億股ADS,募資44億美元。這是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籌資250億美元以來,中國公司在美國最大的一次股票發行之一。

根據滴滴最新提交的公開文件,該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目標估值為620億-670億美元,部分人士預測滴滴市值可達1000億美元。

然而,時隔僅兩天,滴滴突然遭到中共當局審查。網信辦7月2日發布通報稱,審查滴滴的原因是為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審查期間「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戶註冊。

滴滴被查的消息導致其股價週五盤前一度下跌約9%,收盤下跌87美分,至15.53美元,跌幅5.3%。

在中國社交平台上盛傳,滴滴因洩露涉及國家安全的道路交通敏感數據給美國,因而攤上大事。但滴滴方面否認這種說法。

7月3日,滴滴副總裁李敏在微博發文回應稱,滴滴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國內伺服器,「絕無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

滴滴出行官方微博也轉發李敏的澄清貼文,呼籲「不傳謠,不信謠!」

不過,「滴滴出行」App被當局勒令下架,使滴滴遭遇不小衝擊。微博上對滴滴的負面評論居多,不少網民表示將刪除「滴滴出行」App。

路透社6月17日引述消息稱,在滴滴上市前,中共市場監管機構已開始對滴滴進行反壟斷調查。滴滴在公開的IPO招股說明書中披露,今年4月,該公司和另外30多家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已經與包括市場監管總局在內的機構面談。

滴滴表示已完成自查,有關部門也進行了現場檢查。但滴滴警告說,監管機構可能對檢查結果不滿意,公司可能會受到處罰。

目前,中共當局正在對中國大型科技「平臺」企業加強全面監管整頓。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都收到巨額罰款。

在阿里巴巴支持下 滴滴成為中國移動出行「老大」

滴滴公司成立於2012年,總部位於北京。除中國外,滴滴還在15個國家運營,全球年活躍用戶超過4.93億。滴滴的核心業務是「滴滴出行」App,用於叫出租車、私人汽車、拼車,甚至在一些城市還用於叫公共汽車。

在阿里巴巴的支持下,滴滴成為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公司。2015年2月,滴滴打車與競爭對手快滴打車進行戰略合併;2016年8月,滴滴出行收購美國優步(Uber)在中國的業務,優步獲得了滴滴17.5%的股份,滴滴還對Uber進行了10億美元的投資。

根據滴滴在美國上市的招股書文件,優步現在擁有滴滴12.8%的股份。

在中國,滴滴被公認為移動出行「老大」。滴滴已在中國400餘座城市為近3億用戶提供出租車召車、專車、快車、順風車、代駕、試駕、巴士和企業級等全面出行服務。第三方數據顯示,滴滴擁有87%以上的中國專車市場份額;99%以上的網約出租車市場份額。

滴滴業務發展的同時,其資本也在不斷擴大。「某企業信息查詢平台」顯示,自2012年7月至2019年7月,滴滴累計完成21輪融資,融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滴滴的投資團隊成員包括騰訊、阿里、高瓴資本、紅杉資本、軟銀集團、蘋果、富士康、豐田等明星企業與資本。

招股書顯示,2018-2020年,滴滴營收分別是1353億元、1548億元、1417億元。2021年一季度營收為422億元。在單量和交易額方面,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前的12個月裡,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為4100萬單,全平臺總交易額為3410億元。從2018年1月1日到2021年3月31日的三年多時間內,平臺司機總收入約6000億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