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持續增兵 軍力創數十年之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中印邊境地區的局勢持續緊張。有美媒稱,中印兩國均向爭議邊境派遣了數萬名士兵,並部署先進的軍事裝備。目前雙方在邊境部署的軍力,達到數十年來的最高水平。

中共向邊境增兵5萬

7月2日,《華爾街日報》稱,中印兩軍已各自在兩國邊境拉達克地區派遣數萬士兵,並部署先進的軍事裝備,規模達到數十年之最。外界憂心將再度擦槍走火。

報導引述印度情報和軍方官員的話稱,中共軍隊已逐步增加了爭議邊境地區的駐軍,大部分增兵行動發生在過去幾個月裡。目前的駐軍人數,已從去年這個時候的約1.5萬人增加到至少5萬人。

這些官員說,印度也採取了對等行動,已向該地區部署了數萬名軍隊和先進的大炮。

近幾個月來,兩國也都在建造基礎設施,包括加裝了保溫設施的小屋和臨時營房,主要集中在拉達克東部,確保駐紮軍隊安然度過喜馬拉雅山的嚴寒冬季。

印度向邊境增兵5萬

據彭博社6月28日引述四位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在邊境爭議地區部署兵力,並擴建西藏的軍事設施。印度也向邊境增兵5萬,以便對中方採取「進攻性防守」戰略。

消息人士說,近幾個月內,印度已向中印邊境的三個地段,增派了地面部隊和戰鬥機中隊。目前部署在中印邊境的印度兵力已經增加到20萬人,比去年增兵約40%。

新的軍隊部署將讓印軍指揮官有更多的選擇,包括部署輕便的步兵,以及更多的直升機,以便搭載步兵及美國造M777榴彈炮,從一個山谷前往另一個山谷。

消息人士說,拉達克(Ladakh)北部地區,是印度增兵最多的地區。兩萬名軍力部署在這一地區。印度剛從法國購買的「陣風(Rafale)」戰鬥機,以及遠程導彈也都部署在邊境地區,以便對地面部隊提供支援。

同時,印度海軍也在重要海域加強並延長巡邏部署,並研究中國貨物和石油的海運航線。

中共已挖掘地堡和地道

據了解,中共軍隊每年都會前往西藏,在西部戰區指揮下進行夏季訓練。印度官員擔心,中共今年會把例行性訓練當作障眼法,讓更多士兵永久駐紮西藏。

不僅如此,中共已在當地部署「紅旗-9」等先進地對空飛彈,並建造數百座新建物,為西藏拉達克邊境日土鎮(Rudok)和康西瓦(Kangxiwar)的駐軍提供後援。

印度官員透露,中共已挖掘地堡和地道、建造水力發電站、安裝太陽能板,並設置營區、直升機停機坪和野戰醫院。僅在日土鎮,就已設立約20座永久和臨時營區,可容納1.5萬至1.8萬名官兵。

前印度陸軍北方司令部司令胡達(D.S. Hooda)說,中共軍隊在西藏的基礎建設多用於容納更多軍隊及改善支援空襲行動的設施,這是共軍眾所皆知的弱點,現在正在強化。

專家:印度增兵不能視為轉守為攻的證據

不過,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認為,印度增兵不能視為轉守為攻的證據,還必須部署攻擊性武器,才能視為大規模軍事衝突做準備。

他表示,中共從防守轉為進攻,而印度仍處於防守狀態;中印邊境多為山區地形,在山中作戰,實際上是守勢方更具優勢。

路透社稍早說,中印兩國外交部7月2日召開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22次會議,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外長達成的共識,鞏固雙方邊防部隊脫離接觸成果,妥善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剩餘問題。

此外,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外交高層溝通,為妥善處理中印邊境事態進一步提供重要指導,並積極籌備第12輪軍長級會談,儘快通過邊防熱線確定具體時間和安排。

中印邊境爆發45年來最嚴重衝突

中印軍方2020年5月在邊境地區的緊張對峙,當時印度官員表示,中方士兵越過拉達克(Ladakh)的3個不同的邊境點,搭建帳篷和哨所,無視要求他們離開的口頭警告。

同年6月15日,兩國軍隊在拉達克地區爆發突45年來最嚴重衝突。印方稱,至少20名印方軍人死亡,76名受傷。多家媒體報導,中方死亡人數高過印軍,但今年2月中共宣布1死3傷。

印方曝光,當時中共軍人使用狼牙棒(生鏽鋼筋焊鐵釘)展開攻擊,印度則用石頭等還擊。之後中印關係急轉直下。

今年2月17日,中共部隊突然從班公湖(Pangong Tso)地區撤離。4月份,印度新一波疫情爆發後,中共趁印度疫情惡化之機,再度部署大批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導致中印邊境局勢再度緊張。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專家約西對德國之聲指出,事實上印度自2020年的下半年,便在中印邊境地區派駐了約20萬的部隊,但自從今年2月中印達成協議將軍隊從部分邊境地區撤離後,目前這20萬部隊並非直接在緊鄰邊境之處。

他說,過去印度將軍事重心和前線資源放在靠近巴基斯坦的西部邊境,現在印度空軍已將大量的資源部署在北邊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這代表印度國內的共識是,印度必須準備好應對的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共。

約西表示,印度的每一支武裝部隊基本上都在為中共的軍事行動做準備。而中共現在的軍力已非常不同,所以印度軍隊希望成為防範中國戰略的一部分。

他認為,大部分中印邊境的軍事態勢應該從這個角度來分析。當兩國在邊境部署的部隊越多時,這代表他們的火力也越強,所以衝突升級的可能性就越大。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