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美TIFA會議8小時圓滿結束 美方:高度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日前,台美貿易會議TIFA重啟會談,以視訊方式進行8小時馬拉松式談判後,美方給出「高度成功」的結論。包括半導體供應鏈、疫苗進出口簡化等11項議題,台灣提出,希望未來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也獲得美方正面回應。蔡英文表示,重啟TIFA會談,是美台經貿對話的重大進展。

臺美第十一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睽違五年重新復談,長達8個小時馬拉松,足見美國政府高度重視。會議結束後美方表示,此次會談非常成功、深具建設性,有助雙方未來合作。

經濟部次長 陳正祺:「(美國)更重要部分是要跟盟邦、盟友的合作,特別強調台灣就是她合作的對象,我方當然也提出來,半導體的合作是雙方可以互惠互利的重要的項目。」

台灣方面也提出希望美國疫苗出口程序簡化,未來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多項議題,獲得美方回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雙方同意,將來就不同的項目,會舉行成立工作小組,整個年度不斷的就相關的議題進行討論,所以台美的關係我們預期,在未來一年之內,會非常的密切。」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將為未來更深化經貿合作會打下更好的基礎,也為台灣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好準備。」

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一大步。

台美TIFA會談圓滿落幕,不過在會議之前,引起中共跳腳抗議,而白宮發言人如此回覆。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台灣是領先的民主政體和主要經濟體,也是安全夥伴。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台灣的貿易關係。我們也在公開和私下,明確表示我們日益擔憂中國(中共)對台灣的進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了越來越多的脅迫行動來削弱台灣的民主。我們將繼續在這方面向北京表達我們的強烈關切,以及關切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恐嚇該地區其他國家。」

就在台美召開TIFA期間,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也被問到,美國提供疫苗,是否為了換取台灣半導體作為交換條件?

記者VS.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是否有任何跡象表明,美國決定提供台灣疫苗,在某種程度上是要從台灣獲取半導體的交換條件。不該有這樣的揣測。美國留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這是一個因素。」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做出回應。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對於美方這樣子的捐贈跟善意,我覺得倒不需要,用條件交換來看待」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兩個國家加起來,將近五百萬劑,除了購買以外,能夠透過政治力量、外交力量,取得大額的疫苗,這是值得讚賞的事,絕對不是如同中國共產黨發表的,這叫做乞丐疫苗」

台灣疫情漸次緩解,已連續八天降到確診百例以下;不過,在全台抗疫期間,中共阻止台灣購買疫苗從未斷過,甚至發動各種認知戰企圖分裂台灣社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中共)它一直去壓制台灣的空間,當然我們看到作為美國來講,現在是逐步地把台灣當作一個準盟友關係,包括在經貿、軍事領域,實際上是在逐漸地擴大這種關係,所以對中共來說的話,他現在是非常地擔心和害怕。」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SCMP)28日報導,英美政壇正在醞釀成立貿易版的北約組織,對抗中共政權戰狼式的外交政策,和對民主國家的經濟脅迫。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我想台灣應該很有機會加入,這個國際組織會要求集體的防衛行動,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有助於台灣重新思考,跟中國的經濟貿易關係,畢竟全球的民主國家都已經覺醒。川普政府已經揭露中共不可能去做和平演變。」

英國《週日快報》31日獨家引述消息指出,英國內閣已出現支持台灣,甚至5年內承認台灣主權地位的討論聲音。報導指出,中共頻頻激怒國際社會,不但隱瞞疫情,中共外交人員還在全球各地採取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攻勢。英國內閣討論,「如果中國繼續目前的發展路線,我們最終決定承認台灣,並加入其他國家行列,透過軍事手段捍衛台灣,也不用感到驚訝」。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