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究竟是哪一位神仙傳給人的?

史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關於文字是神傳給了人類的,《仙傳拾遺》中有相關記載,記述了一名上古神仙王次仲將篆體、籀體字改變成隸書的故事。那一名王次仲,也就是秦朝或西漢的書法家,也是被大家認為是楷書的創始者。

話說《仙傳拾遺》記載,王次仲是古時的神仙。那時正是周朝末年戰國時代,各國正爆發紛爭、互相征伐,策士們到處遊說「合縱連橫」策略的時候,王次仲正住在大夏山小夏山中。他認為當時通行的篆體字,寫起來很費事而用處不廣,而且人們很難在短時期內學會使用篆字。現在天下這麼紛亂,事情繁雜,文字的普及是很重要的。王次仲就把篆體、籀體字變化成了隸書。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認為王次仲改革文字為統一大業立下了功勳,就請他到秦國來作官,但王次仲拒絕了。秦始皇又派出了使者去傳詔讓王次仲入秦,要強行帶回王次仲。

使者到了山裡見到王次仲,宣示了秦始皇的詔命,王次仲立刻變成一隻大鳥振翅飛去。使者又驚又怕跪在地上不住的磕頭哀求說,「您這樣作,叫我怎麼回去向皇上交差啊,皇上非殺了我不可。請大仙可憐可憐我吧!」

那隻大鳥在空中盤旋了半天,故意落下三根翎毛,使者只好拿著這三支羽毛回去向秦始皇復命。秦始皇向來愛好修道求仙的事,聽使者說王次仲已經變成了神仙,挺悔恨的。

王次仲變大鳥的地方叫「落翮山」,也就是現在的河北(古幽州)。王次仲變成大鳥後,老百姓一直祭祀著他。

這段歷史再次說明了中國古代的文字、文化是神直接傳給人的。中國古代是半人半神的社會,而這一切都是歷史的安排。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