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運 國際譴責聲浪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打壓、迫使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國際政要及民間,紛紛譴責中共扼殺香港新聞自由。帶您關注,香港蘋果事件。

點開香港蘋果日報網站,只剩下停止運作公告、以及退訂通知,內容再也看不到,陪伴香港走過26個年頭的蘋果日報,卻6月17號被港府凍結資產、6月23號中國組主筆李平被捕,24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紙,不過一個禮拜的時間,硬生生被迫停止營運。不僅讓港人惋惜,也正式宣告,香港新聞自由已死亡。

香港人AMMA YEUNG:「報紙陪伴了香港社會這麼多年。即使我們無法避免它的關閉,我也想支持它直到最後。此事之後,我們將度過難關。」

香港人CHRIS YEUNG:「雖然有時我不同意報紙所寫的內容,但一個社會應該有多元的聲音。我們不能因為某些原因而消除這些聲音。」

蘋果日報停運,也引發國際譴責聲浪。

美國總統拜登聲明譴責:「對於香港和全世界的新聞自由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北京(中共)加緊鎮壓已經達到如此地步,以至《蘋果日報》這個香港亟需的獨立新聞堡壘現已停刊。北京(中共)通過逮捕、威脅和強迫推行用以懲罰言論自由的《國家安全法》,堅持以權力壓制獨立媒體和不同意見。」

拜登敦促中共當局,「必須停止針對獨立媒體的打壓,釋放被拘留的記者和媒體管理人員,新聞報道不是犯罪。」「香港人有新聞自由的權利。相反,北京(中共)正在剝奪基本自由,攻擊香港的自治和民主機構及程序,不履行其國際義務。美國將毫不動搖的支持香港人,以及所有爲人民基本自由挺身而出的人。」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23日聲明,「香港當局強迫蘋果日報停止營運,是一種對香港言論自由令人不寒而慄的攻擊。」並指出,「(港版)國安法賦予(港府)的權力,已被當作是一種剝奪自由,和處罰異己的工具。」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馬斯拉里也聲明表示,「北京當局實施的國安法,扼殺新聞自由和表達意見的自由,嚴重破壞媒體的多元化,而這對於任何開放和自由的社會,都是必不可少的。」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德國政治家包瑞翰,在推特轉發了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的聲明,並在文中暗示,歐盟既然清楚中共未遵守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就必須再想想是否要跟中國繼續「更多的貿易」交流。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爾說,這是對香港媒體自由的重傷。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也說,法國崇尚新聞自由和多元化。

加拿大外長加諾也表示,這對香港言論與出版自由是沉重的打擊,顯示《國安法》是被用來鎮壓反對意見與限制自由的工具。

新唐人电视制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