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第一張太空地圖 百萬量級的黑洞囊括其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X光照射已經成為如今醫學上判斷病症的主要工具,但其實X光的能量遠超如此,它不僅能夠讓人看見人體內部,同樣可以深窺宇宙的深處。

2019年,德國和俄羅斯聯合展開了名為「光譜—倫琴—伽馬」(SRG)任務。該項目為期四年,對銀河系內的幾百萬個超大質量黑洞和幾十萬顆恆星進行探測。

該項目搭載兩台獨立的X射線望遠鏡:一台是由德國建造的eROSITA,另一台是由俄羅斯建造的ART-XC。兩台望遠鏡的數據融合在一起,能夠讓天文學理學家們觀測到宇宙中那些不發光的昏暗天體,同時人們也可以利用X射電望遠鏡帶回來的數據,從不同的角度理解目前我們銀河系的急速膨脹與主體宇宙的偏離。

X射線是一種波長極短但是能量又極高的電磁波,具有極強穿透性的它常被我們用來醫療診斷和工業探訪。但是很巧的是在整個宇宙天體範圍,到處都充滿了X射線。這些高強度的射線大多都來源於黑夜中那些高溫和高能的「點」——那些超大質量的恆星以及即將孕育恆星的超高溫星雲。就是因為X射線穿透力極強,因此能夠檢測到X射線,我們就能以地球為中心繪製全天候的宇宙星系地圖。而且還不受可見光波段的「盲區」影響。

終於,在2020年6月中旬,全球翹首期盼的人類第一張太空地圖終於繪製完成。SRG任務首席科學家、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天文學家彼德·普利德哈爾表示,兩架望遠鏡在半年內捕捉到了全天範圍內300萬個超大質量的黑洞以及系內70萬顆恆星,以及恆星的末年白矮星。

官方隨後發布了地圖,位於這張圖的中心是一個巨大的黑洞,它的質量超乎我們的想像,巨大的引力使它聚集了周圍所有的物體並積聚的升溫,是的整個宇宙都能看見它耀眼的光芒。

擁有比恆河沙數還多的宇宙比我們想像的更加絢麗吧!!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