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方要求刪除病毒基因序列 科學家留一手恢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華爾街日報》週二重磅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曾應一名中國研究人員的要求,刪除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不過,有科學家,留了一手,及時找到,被刪除的序列的其他來源。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現在國際上,各機構、專家、政府都在尋找病毒源頭,以遏制疫情,防止下一次爆發,防止人命的損失。

然而傾盡全力,病毒源頭起源仍就是一個迷。為什麼呢?因為缺乏了原始數據。國際始終在呼籲中共給予透明度。

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華爾街日報》6月23號再度爆出消息,中方研究人員曾要求美方刪除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這件事,也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證實了。

研究院表示,中國研究人員最初在2020年3月向研究院的數據庫提交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其中就包括2020年1月至2月期間,在武漢市收集的新冠肺炎確診住院患者的病毒樣本中,提取的病毒序列。

然而,該研究人員在三個月後,也就是6月要求刪除。理由是該基因序列數據已被更新,會發佈到另一個數據庫,沒有詳細說明哪個數據庫,目前也沒找到所謂被「更新」的數據。

根據研究院規定:「提交數據的研究人員擁有對數據的相關權利,可以要求撤回數據。」

因此,寶貴的基因序列,就被刪掉了。

好在發現這件事的科學家,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病毒學家布盧姆(Jesse Bloom),花了大把時間,在互聯網上搜尋這些被刪除的序列的其他來源,最終找到下載了下來,並於週二發表了論文。

布魯姆表示,這些序列被刪除是「可疑的」。他說,「刪除這些序列似乎是為了掩蓋它們的存在。」也可能導致「早期病毒在武漢傳播的情形被扭曲」。

其實這類中共政府隱滿疫情的事件,一直不斷地被揭示出來。21日,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一名意大利調查記者加蒂(Fabrizio Gatti),曾經聯繫武漢病毒所的幾位研究員,結果之後武漢病毒研究所就從他們的網站上刪除了這些人的名字。

這次事件,《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說法表示,被刪除的序列只是片段,「完整的基因組序列通常才是最有價值的」。因此這些失而復得的基因序列,仍然是沒有辦法解開病毒起源的謎團,究竟是動物傳人,或是實驗室洩漏?

但布盧姆在自己的論文中表示,他會盡個人力量,繼續努力尋找,翻閱所有能夠找到的關於新冠病毒的每一份早期預印本,看看是否還有其他尚未被發現的序列的早期信息。

《華爾街日報》認為,布盧姆論文的發表,會引發更多要求中共在病毒溯源上加強合作的呼聲。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