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離任時機敏感 「拜習會」再添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發表辭別信,他坦言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外界分析,崔天凱在中美關係最脆弱的敏感時期離任,意味著「拜習會」再添變數,短期內可能不會舉行。

崔天凱: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

68歲的崔天凱已經出任中共駐美大使近8年,打破了歷任駐美大使的任期記錄。6月21日,崔天凱在中共駐美大使官方網站上發表辭別信。他說,自己從2013年4月擔任中共駐美大使,這是他外交生涯中最長的一次駐外任期。

崔天凱坦言,現在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美國對中共的政策「正經歷新一輪重構,面臨在對話合作和對抗衝突之間做出選擇」。

觀察家認為,崔天凱卸任的時機十分敏感,目前正是美中關係最脆弱的時刻。美國總統拜登剛剛在歐洲與盟友會面,以美國為首的G7峰會、北約峰會不約而同的把矛頭對準中共,在人權、中共病毒起源、台海局勢等問題上,歐美圍堵中共的包圍圈已初步成型。

6月16日,拜登還在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雙方關係緩和,兩國大使重返崗位。

崔天凱在發表辭別信的當天,到訪了俄羅斯駐美大使館,與剛剛重返華盛頓的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舉行了會面。根據俄駐美大使館公布的消息,安東諾夫大使向崔天凱介紹了6月16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拜普會」的情況。

外界注意到一個細節,經常在會晤中遲到的普京,準時抵達日內瓦與拜登舉行了會面,這表明他對美俄關係的重視。

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普京和拜登均表示,會談是積極的、成功的,充滿建設性。兩國將圍繞軍控和降低衝突風險等開展雙邊戰略穩定對話,並表示在能夠合作的領域,開啟對話渠道。

俄羅斯國內輿論對美俄峰會反應積極正面,俄羅斯多家主流媒體報導說,日內瓦傳出了美俄兩國關係穩定和正常的信號。

從美俄峰會的結果來看,俄羅斯並不想和中共綁在一起,更願意做個局外人,從美中雙方都能獲益。俄羅斯主要大報《公報》在報導中說,俄羅斯應在美中對抗中避開衝突,不應成為中共的附庸。

崔天凱在卸任前與俄羅斯大使會面,探聽俄羅斯的口風,這可能是他能為北京所作的最後一件事。

拜習會」充滿不確定性

另一方面,崔天凱的離任也使「拜習會」充滿不確定性。美國之音6月4日曾引述消息說,北京方面一直試圖推動「拜習會」早日舉行,但華盛頓似乎對此興趣不大。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防問題高級研究員何天睦認為,美中兩國領導人遲遲不舉行峰會,可能是華盛頓發出信號的一種方式:表明它認為與盟國和夥伴的關係,要比與中共建立關係更重要。

拜登6月16日在與普京會面後的記者會上公開說,他和習近平並不是老朋友,只是純粹的公務關係。這是拜登首次在公開場合與習近平拉開距離。

在拜登與盟友和俄羅斯達成一致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6月17日在一個電話會議上對媒體說,今年10月在意大利舉辦的20國集團會議(G20),是舉行美中峰會的一個可能地點。拜登和習近平預計都會出席會議。

不過沙利文補充說,目前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如今,在這個節股眼上中共更換大使,意味著在短期內舉行「拜習會」的可能性很小。而新任大使會如何處理美中關係,也讓外界比較關注。

香港《南華早報》稱,現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秦剛或將成為崔天凱的繼任者。秦剛目前在外交部分管歐洲地區事務和新聞、禮賓工作。2015年,習近平出訪美國期間,秦剛出入於習近平左右,被外界認為是「距離習近平最近的人」。

不同於中共外交界近年來盛行的強硬「戰狼」作風,崔天凱被視為中共外交官中風格較溫和的一員。自由亞洲報導說,崔天凱任職的後半期中美關係正經歷著四十年來最驚人的變化,但他在華盛頓中美交鋒的前沿地帶卻不是一個點火的角色。

秦剛在二月的外交部吹風會上,針對外界指責中共「戰狼外交」的提法,曾反駁說,有的國家和個人對中共的抹黑詆毀才是「惡狼」。

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何天睦(Tim Heath)對自由亞洲表示,他認為秦剛更接近「戰狼外交」的風格,擔心他給中美關係帶來更多的損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