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爆炸內情曝光 應勇半夜驚醒 仕途受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中共建黨百年前夕,湖北十堰發生天然氣爆炸案,造成重大傷亡。事發後,湖北省委書記應勇震怒,連夜開會,自言要有「半夜驚醒」的警覺。有分析指,突遭此事令應勇仕途平添不少陰影。

6月20日,大陸微信公眾號「青島應急管理」披露,湖北十堰爆炸事故是從風險應急處置不當所致。在爆炸發生前一小時,警方已接到民眾報警稱燃氣泄漏;而且在事發前10天,該段燃氣管道剛剛進行了巡查,發現燃氣管道早就嚴重腐蝕老化。但當局對民眾報警不當回事。

網友們痛斥:這「完全的人禍」、「一級接一級的不作為導致的悲劇」。

6月13日早上6點30分,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豔湖小區發生燃氣爆炸事故。中共官方通報,截至14日12點30分,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138人受傷。但當地民眾揭露至少上百人遇難。

13日晚間,習近平要求儘快查明原因、追究責任,並稱近期全國多地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校園安全事件,要求各地「增強政治敏銳性、防範重大突發事件發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李克強稱,近期安全事故呈現多發勢頭,要求遏制特別重大事故發生。

應勇也稱,「要查明事故原因,消除隱患,嚴肅追責」,「要做好傷亡人員家屬安撫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穩定。」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稱,應勇因為在武漢大疫中主政湖北「救火」立功,被外界認為有望在中共二十大入京高升,孰料突遭此事,平添不少仕途陰影,故應勇在此背景下唯有努力表現挽救形象。

報導稱,應勇在此次爆炸事件中頻頻表態,並連夜召開會議,尤其是6月15日開會稱:「當領導幹部要有半夜驚醒、睡不著的警覺、不要當得那麼瀟灑、那麼甩手。」

圖為2020年9月21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抗擊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言。(微博圖片)

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欄目分析,如果沒有發生十堰大爆炸案的話,從應勇在中共十九大之後一步步被習近平重用之始,應該說就已經為他在二十大上的仕途和職務走向有了預案,進入中央政治局,而後接替郭聲琨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和中央政法委書記兩項具體職務。

文章說,但是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十堰大爆炸的一聲驚天巨響把個應勇從官夢中警醒。事發後,多維新聞網在第一時間接連刊發了兩篇評論文章,其言下之意,是習近平建黨百年大慶的「良好氛圍」已經被這場慘烈的市區中心大爆炸給破壞了。

這就是為什麼遠在北京中南海的習近平也被「半夜驚醒」,當即指示要把爆炸案提升到「增強政治敏銳性」的高度,認識其嚴重性。

多維網在另一篇題為《「半夜驚醒」的應勇》文章中稱,在中共的政治倫理中,政績是考察和評估官員能力的最重要指標之一。成功抗疫是當然的加分項……有時也難免為這種「副作用」所困,因意外總是可能發生的,特別是公共安全領域……在倫理上他們必須為此負責。應勇未來仕途因此受矚。

應勇出生於1957年,浙江仙居人,是習近平的親信,出身於政法系統,曾任浙江省監察廳廳長、浙江省及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等職務。

2013年起,先後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2017年至2020年任上海市市長。現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湖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是第十九屆中共中央委員。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