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七一風聲鶴唳 中共發滅門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北京風聲鶴唳,七一活動期間管制無線電;中紀委發滅門威脅,劍指「叛徒」;董經緯真逃美?美共和黨委員:敢以職業打賭;中共百年內部激鬥,誰向海外放料?未審先判,蘋果週五停不停?林鄭不回應。

北京風聲鶴唳 七一活動期間管制無線電

隨著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日臨近,北京可以說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前段時間,當地已經實行交通管制、抓捕上訪民眾,從6月13日到7月1日,市內9個區的天空中還不能有風箏、氣球、孔明燈等,甚至連鴿子這些鳥類,也不能想什麼時候飛就什麼時候飛,需要遵守放飛的時間段。

對於這樣級別的安保措施,中共當局還是不放心。據《北京日報》6月20日報導,北京政府發出通告,在7月1日相關活動期間,市區內還將實施無線電管制。

也就是說,7月1日0時到12時,以天安門廣場為中心,二環路以內的管制區域,除了經過批准、用於相關活動的無線電台(站)外,其它像對講機等無線電設備,以及大型(大功率)輻射無線電波的非無線電設備都被禁用。

在全市範圍內,被停用的還有:業餘無線電台、校園調頻廣播電台、無線尋呼台、手機干擾器和GPS干擾器等各類干擾設備、各類航空航海和車輛模型無線遙控設備,以及採用尋呼方式設置的發射台。

通告稱,有誰違反規定的,要「依法處理」,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

有推特網友說,「害怕人民到如此地步的執政黨,歷史上也沒有過。」

但是,我們並不確定,這些措施只是針對普通民眾,還是同時防範中共的「內奸、叛徒」呢?

中紀委發滅門威脅 劍指「叛徒」

6月19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表頭條文章,重提「第223號通知」,也就是「宣布永遠開除叛徒顧順章的黨籍」的通知,引發外界關注。

這項通知1931年5月21日發出的,中紀委在現在的節點上重提90年前的舊文件,葫蘆裡到底賣的什麼藥?

我們先來看看,這顧順章是誰,通知又是什麼內容。

文章說,顧順章是中共早期領導人之一,1924年加入中共,1926年被派到蘇聯學習政治保衛。他曾經是「特科負責人」,「可以說整個黨中央的安全都是由他負責」。

1931年,顧順章被捕後投誠國民政府,供出大量中共核心機密,令當時上海等地的地下黨機構幾乎完全被摧毀,在上海從事情報工作的周恩來也差點被俘。事發後,中共發出了「第223號通知」,開除顧順章黨籍,還要求全黨「和一切叛徒作鬥爭」。

中紀委的文章4次提到「永不叛黨」,並警告,背叛的人「下場慘淡」。

顧順章的下場確實很慘。公開資料顯示,當時,中共發出通緝令,並在幾個月後由周恩來主使,親自指揮對顧順章進行報復。前前後後,顧的家人、親友和相關人員,被殺死的有三十多人。

後來,參與暗殺的特科人員王世德被抓,供出了埋屍地點,並帶租界人員和警察去掘屍,顯示這些人死得非常慘烈。這就是震驚全國的「海棠村掘屍案」,當時讓不少人認識了中共的本性。

了解事件背景後,大家是否覺得,中紀委發出這個舊通知,像是個滅門威脅?那麼,他們針對的又是誰呢?

最近,有關「中共國安部副部長董經緯叛逃美國」的消息鬧得沸沸揚揚,外界自然聯想到是針對他。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顧順章曾是「特科負責人」,相當於第一任國安副部長,這個職位相當敏感。中紀委發文,應該有針對董經緯的意味;同時也是警告各路特工,如果叛變,可能就像顧順章一樣被滅門。

董經緯真逃美?美共和黨委員:敢以職業打賭

當然,很多人現在最想知道的是,董經緯是否真的逃往美國了?

6月17日,美國保守派政治媒體「紅州」(RedState)引述消息源,肯定這件事,並給出很多佐證信息。

報導說,董今年2月中旬來美看望在加州某大學就讀的女兒,抵達後就聯繫美國國防情報局(DIA)。今年3月阿拉斯加會談,中方要求美方送還董,布林肯當時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回答說董不在美國手中。

根據消息來源,董經緯已經提供的情報包括: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早期研究;預測中共病毒傳播如何危害美國和世界的模型;給中共提供情報的美國公民名單;在美國工作或在大學學習的中共間諜名單;以及美國商人和公務員接受中共金錢的財務記錄等8點。他還說至少三分之一在美國大學讀書的留學生屬軍隊或「千人計劃」,很多人用假名。

聽上去非常重磅,那麼可信度如何呢?目前美國官方沒有證實,中共發文稱董經緯在中國參加會議。

19日,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資深委員俞懷松(Solomon Yue)發推文,與一名自稱居住在香港的「愛國人士」打賭。俞懷松說,如果董經緯沒有正在接受國防情報局的人身保護,他將辭去自己在共和黨的職務。但如果是事實,這名「愛國人士」就要捐1萬美元給致力保護新聞自由的組織「First Amendment Forever Fund」。

這個賭注可不是開玩笑的,俞懷松哪來的底氣呢?

20日,民運人士郭寶勝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中對俞進行採訪,特意問到對賭的事。俞懷松說,他之所以敢用政治生命作賭,是因為得到了一個「確認」(confirmation),而告訴他這個消息的是一位政府高層級官員。

中共百年內部激鬥 誰向海外放料?

與此同時,時事評論家章天亮對董經緯是否叛逃,持比較不一樣的觀點。

章天亮指出,「紅州」的報導中提到,中方在美中阿拉斯加會晤時向美方要人,這個細節令他有些懷疑。他說,如果楊潔篪真的向布林肯要人,相當於坐實了董的重要性和情報價值。但通常來說,中共對於官員叛逃的態度是「死不認帳」,撇清和該人的關係,同時詆毀該人信用。

章天亮還認為,董經緯逃往美國,動機並不清楚。董曾在河北省安全廳擔任廳長,因為迫害法輪功上了「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調查名單。這樣的人,不太可能為了民主自由、道德價值而去美國。如果說他被美國情報機構用金錢策反,可能性也很小,因為中共高官最不缺錢。

唯一的可能,就是像當年的王立軍一樣,董經緯的政治地位、身家性命受到了威脅。

專欄作家岳山從另一個角度分析說,董經緯出逃事件,可能與中共高層各派系在建黨百年前的激鬥有關。如果這件事是真的,董是誰的人?如果是假的,又是誰在海外放料?因為牽涉美國,目前動靜很大,這絕不是一般人能挑動的輿論風潮。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說,董經緯和習近平「關係密切」,他曾任河北省國家安全廳廳長,當地培養了許多負責習近平安保的人員。

但岳山認為,僅僅因為在河北為習培養安保人員,就認為是習的圈內人有些牽強。相反,董經緯在掌控河北國安的前期,正當中共「政法王」周永康權力最強期間,周永康親信、河北「政法王」張越,也於2007年12月到2016年4月落馬前,一直在河北省掌權,多年來擔任河北省公安廳廳長、政法委書記。顯然,張越和董經緯工作關係密切。

此外,習近平第一任期時的國安部部長耿惠昌,也是周永康的舊人。耿惠昌在2007年8月被任命為國家安全部部長,直到2016年11月才被取代。

所以,在習近平上台前,董經緯無論是在地方的上司張越,還是國安系的上級耿惠昌,都是周永康的心腹。這樣來看,說董本來是周永康圈子的人,更為可信。

岳山說,「七一」前董經緯事件風波驟起,後續或許還有大事件發生。

那麼,我們到底能不能等到董經緯是否叛逃的實錘消息?

可能永遠也不能。中共方面大家指望不上;而對於高級別叛逃者,美國情報機構不會讓他公開露面,即使審查調查結束,也會進入證人保護計劃,隱姓埋名。

章天亮認為,如果董經緯投誠美國屬實,美國情報部門即將給出的病毒起源報告,應該能透露出一些信息。此外,外界接下來應該會看到美國的一些相關動作:比如,遣返大量充當中共間諜的中國留學生;逮捕很多與「千人計劃」相關的研究人員;美國的情報部門也將大規模清洗被中共策反的情報人員。

所以,我們只能參考各個渠道給出的消息,結合分析,靜觀事態發展。

未審先判 蘋果週五停不停? 林鄭不回應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香港《蘋果日報》是否能繼續生存的消息。

上週,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引用《國安法》凍結了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相關的三間公司的資產,涉及金額高達1,800萬港元,並逮捕5名高管。

目前,蘋果的兩名高層,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和《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仍然還押。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顧問Mark Simon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公司的銀行服務已經被港府封堵了,有報販試圖打錢給公司帳戶,也被銀行給拒絕了。

21日,壹傳媒有限公司董事會致信保安局,申請要求解凍部分資產,以免由於欠員工薪水而違法。如果申請失敗,將會上訴到高等法院。

蘋果員工也在同一天收到內部通知,顯示公司或將會在本週面臨破產。董事會在週五25日做出決定,一旦《蘋果日報》停止運作,最快在週六凌晨便停止更新網上新聞,週六出版的將會是最後一份報紙。

通知說「希望大家風光做到最後,但風險難測,大家去留,自行決定」。管理層表示,如果有員工想要離職,將立即生效,而堅持到最後的留職員工,公司則會按照《勞工法》給予遣散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出席活動時,對事件沒有回應。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有汗出、有糧出」是最基本的勞工權益,並敦促港府處理壹傳媒「發薪水」問題。

聲明還說,如果有會員或者壹傳媒集團員工有需要求助,可聯絡該會,協會將給合格會員在特定條件下發放「失業救濟」。

有匿名員工介紹,公司要求員工在6月21日下午5點前決定去留。

一名90後化名Tom的記者表示,自己在《蘋果》任職已經有一段時日,他會堅持到週五,自己衡量風險。他表示,假如出事,不在同事身邊他會內疚一輩子。而如果蘋果真的落幕了,他將不再做記者,因為香港的大型傳媒,大多已經設置了中共紅線。

也有員工接到了來歷不明的恐嚇電話,擔心人身安全。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香港的新聞界,只能在有限的空間「戴著腳鐐跳舞」大家只能盡力而為。

6月20日,香港《蘋果日報》創刊屆滿26周年。

曾在《蘋果日報》任職近20年,現任《眾新聞》總編輯的李月華表示,港府是「未審先判」,拿蘋果「開刀」,而開了先例之後,恐怕香港的其它媒體也難以獨善其身。

一直致力於人權活動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負責人勞拉‧哈斯(Laura Harth),針對《蘋果日報》面臨「被迫停牌」一事,在香港觀察網站發表文章,她說港府的打壓「不僅在香港,而且在更遠的地方,都會立即產生寒蟬效應」。

她說「我們絕不能屈服於那些想要扼殺香港的人,不能屈服於他們給人所灌輸的恐懼和內疚當中」,「我們必須並將繼續與港人、中國人乃至全世界的人站在一起,抵制這個『厭惡生命』的政權」。

哈斯還以自己曾在《蘋果日報》發表的第一篇評論文章中的話作為結尾,她對中共喊話說,「我們不會沉默。你的威脅,只是形成了一個跨黨派和邊界的兄弟樂隊,他們將繼續為內在價值而前進,這把薪火將會一直傳承下去。」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雲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