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珠三角陷疫情風暴 大量貨船停駐外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珠三角是中國主要的經濟區,6月中,疫情明顯在四個城市升溫,居民反映,這波疫情比武漢疫情時還嚴重,加上深圳機場人流廣,鹽田港又還沒有解封,貨物無法正常進出,大量貨櫃船停駐外海,經濟受到衝擊。

廣東市民:「從這邊開到這兒,已經休息了,東莞的車,到惠州交界的地方都封起來了,不讓過了。」

一段視頻顯示,廣東省惠州市正在大量勸返來自東莞的車輛。與惠州相鄰的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四座城市,是珠三角精華區,近日紛紛出現疫情,讓週邊城市的防控十分緊張。

過去從東莞到深圳,只需半小時車程,現在需要成倍時間,高速路嚴重壅塞。

深圳市民程東:「今天我從東莞回來(深圳),我們一般都是走高速的,然後整個東莞的高速公路,全部每一個人、每一台車要上去的,要看綠碼,要測體溫,所以搞得整個東莞大塞車,今天啊,平時我們回來都半個鐘頭路程,今天搞了兩個鐘頭,才走得回來。」

官方稱,6月10號抵達深圳的CA868國航班機,累計陽性病例已達38例,和6月14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機場流調人員,均為Delta變異株,即最早發現於印度的變種病毒。

目前已知印度變異毒株已擴散至80多個國家,且傳染力和致命性明顯更強,恐將導致新一波疫情高潮。

目前,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多處封路封小區,四座城市已經接近「軟封城」。網傳惠州市惠澤南苑小區有密接者,已經封閉管理。

東莞民眾張先生:「廣州和深圳比較厲害,廣州荔灣那邊封城、封得很厲害,深圳那邊,長安到松崗交界的地方,全部要出示健康碼才能進的。」

面臨疫情來勢洶洶,隨處可見民眾排隊檢測核酸,但是試劑的準確性,也影響了檢測結果。

東莞民眾張先生:「現在呢,東莞封了四個地方,在萬江、南城、東城、莞城,麻涌也封了,現在各個地方都在做核酸排查,但是他做的核酸估計也不準,之前不是有西班牙、法國給中國製造的口罩和檢測盒都退回來了,說準確率很低,很多的假貨。」

還有民眾質疑官方公佈數據的真實性。在東莞新公佈的封閉區域,麻涌鎮的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疑似有2名學生核酸檢測陽性,但官方只通報一例。目前該校區2萬師生已被限制離校。

隨著七一將屆,民眾擔心,官方打算在「數字上」清零,感染人數可能很難反映真實的情況。

程東:「官方前幾天説出來了,(廣州疾控中心)他自己說的,6月20號要清零,可能過幾天就說沒有了、感染了,好像廣州不是有好幾個地方解除了嗎,你說它要清零的話,也是可以的,不説出來那就沒人知道了。」

廣東省本輪疫情,也讓外界關注到國產疫苗的有效性。根據內部文件披露,東莞首例確診者,此前已接種過兩針疫苗。而14號確診的深圳機場流調人員,也已接種兩劑國藥疫苗。

程東:「東莞這個也打了疫苗,然後深圳這個更加了,他在機場工作了,他這些人更加要打了。中國的疫苗不行啊。我在網上看巴西、南美那邊好多國家,準備都不想用中國這些疫苗了,反正我周邊好多人都不打了。」

中國大陸第二大貨櫃港深圳鹽田港,今年5月21號,出現作業員工染疫以來,迄今尚未解封,造成集裝箱貨運緊張,附近的蛇口港、南山港壅塞,部分航班及倉位甚至轉往台灣。

程東:「鹽田碼頭那裡,前幾天不是有人感染,就封了,到現在還沒解呢,搞得我們廠,那個貨出不到,然後倉庫都滿了,做出來的貨沒地方放了,然後我們全部放假。我聽説外海那裡好多好多船停在那裏,進也進不來,出也出不去。」

隨著疫情蔓延,深圳機場航班大減、佛山機場關閉,深圳機場碼頭發往珠海、蛇口郵輪中心相繼停航,珠三角的疫情風暴,影響範圍仍在擴大。

採訪/易如、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