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學生被拒簽欲起訴美政府 勝算幾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0日訊】大陸媒體近期報導說,一批被拒簽中國學生準備起訴美國政府的10043號總統行政令。這宗訴訟有沒有獲勝的可能性,來看美國律師的分析。

一批想要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因被美國駐華使館拒發簽證,準備起訴美國政府。這些學生來自中共的「國防七校」和北京郵電大學,這些高校被認爲與中國軍方有關聯,是中共「軍民融合戰略」的一部分。「國防七校」是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南京理工大學。

據大陸媒體報導,一些學生辦理簽證時,一報上院校名稱,就被直接出示拒簽單。單子上寫着,根據《移民和國籍法》第212條(f)和10043號總統公告,你不符合獲得非移民簽證條件。

10043號總統公告是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5月29號簽署的總統行政令。這項總統令限制與中共「軍民融合戰略」機構有關聯的中國公民,進入美國進行研究生以上學位的學習或從事科研,因爲他們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報導說,20多名被拒簽的中國學生準備用法律訴訟手段挑戰10043號總統令,但大陸律師王昶首先給他們潑了一盆冷水。王昶表示,只有在美國境內簽證被撤銷的中國學生才有「訴訟資格」,在美國境外被拒簽的人,不具備訴訟資格,因為還未進入美國的學生,不受美國憲法《權利法案》的保護。

據路透社報導,截止到2020年9月8號,美國國務院已經根據這項行政令取消了1000多個中國公民的簽證。

目前,這20多名夢斷10043號令的人,開始尋找那些在美國境內被吊銷簽證的中國留學生,但是,那些學生多數不願意出來起訴。

紐約律師葉寧認為,但是即使這些學生發起訴訟,這宗訴訟也絕無勝訴的可能。

紐約律師葉寧:「因為總統行政令是否合法,是否合憲,這是一個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以這個作為一個political question(政治問題),法院一般不會受理。」

同時,是否頒發簽證屬於一個國家的主權和內政,外國人沒有資格發起挑戰。

葉寧:「實際上應該說,發起這個訴訟的人也知道他這種訴訟走不到任何地方去。所以呢,這個可能只是一種輿論和文宣上的事情,不是真正的嚴肅意義上的法律司法訴訟。」

洛杉磯律師鄭存柱表示,簽證不是基本人權,而是政府賦予的特權。

洛杉磯律師鄭存柱:「簽證它是一個政府的行為,它不是你的最基本的權利,是政府(給予)的一個privilege(特權)。就是說如果我願意讓你到美國來留學,或者你符合某些政策來進行交流的話呢,是我單方面允許你的,而不是你本身就具有的這樣一個right(權利)。」

有評論認爲,這些學生訴訟的對象錯了,他們應該去起訴中共政府,是中共幾十年來以留學生的身份,往美國派遣了大批間諜,盜竊了美國的科學技術和商業機密,才引起了美國政府的警惕。

葉寧:「你真的要改變這種情況,(中共)你不要往留學生當中派遣間諜嘛,不要讓留學生去充當你的愛國賊主題的急先鋒,到美國大街上去揮舞鐮刀斧頭血旗,揮舞五星血旗,去為你的大外宣張目。」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抗衡中共的問題上,拜登繼承了川普的許多政治遺產,包括延續10043號總統行政令。過去四十年中共盜竊美國技術,美國深受其害,美國國民反對中共的呼聲越來越高。遏制中共已經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

採訪/編輯/江楓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