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為提高出生率 中共將試行禁止假期補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隨著宣布開放三胎政策,中共當局打壓校外補習機構的行動也隨之升級。路透社消息,為降低家庭教育成本、提升出生率,當局下週或宣布在多個省市試行禁止寒暑假補習。

路透社16日引述4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這項新規定將在北京、上海和江蘇等9個省市試行。新規禁止寒暑假期間進行線上和線下補習,試行之後將向全國推廣。

消息稱,禁令最早可能下週公布,並在7月份正式生效。該禁令是針對從幼兒園到高中學生的教育培訓市場發布的,該行業近年來發展迅速。

報導引述知情者的消息說,該禁令可能會使校外培訓機構的年收入減少多達70%-80%。

而自由亞洲電台18日引述中國教育體制內人士陳先生的分析表示,當局接連打擊課外培訓,已讓整個教培圈陷入一片恐慌,如果真的實施嚴厲的假期培訓禁令,全國數萬家培訓機構都將破產關閉。

但他指出,當局這種打壓並不會讓課外應試培訓真正消失,這些培訓可能會以個體的方式轉入地下,反而導致學生的培訓費用急劇增加。

中共計劃生育中國老齡化嚴重,但高昂的教育、住房和醫療費用令普通民眾不敢生育,出生率連年下跌。今年早些時候,習近平已下令整頓課外補習市場,北京市接連出手打壓課後培訓機構,被指試圖降低教育成本,提升民眾的生育意願。

5月31日,中共宣布開放三胎政策。次日,中共市監總局就宣布對作業幫、猿輔導、新東方、學而思等15家中國知名校外培訓機構實施頂格重罰,總計罰款金額達3650萬元(人民幣,下同)。

在當局接連打擊之下,火爆多年的課後培訓產業開始迅速衰落。年初還在大舉招人的培訓機構,很快出現裁員大潮。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如果不徹底改革應試教育,打擊培訓機構治標不治本,只會催生其它形式的地下補習市場。

今年高考剛剛結束,大陸媒體便紛紛揭露所謂的「高考報志願諮詢」行業。該行業紅火依舊,但魚龍混雜,管理混亂,收費一般從數百到數千元不等,而規格最高的所謂「一對一指導」,收費竟達到近10萬元。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