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川普對華政策在歐美延續 美掌握病毒洩露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美國前國務卿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日前表示,七國集團和北約峰會最近都對中共展現強硬,並首次關注台海和平,這是對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對華政策「撥亂反正」的延續。他還透露,美國掌握中共病毒洩漏的證據,中共掩蓋疫情造成全球性災難和損失,必須追責。

6月17日,余茂春受邀參加自由亞洲電台的《亞洲很想聊》談話節目。他談到中美貿易戰,指美國前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的時候,並不是要把習近平拉下台。

余茂春說,「我們的目的就是要保衛美國的安全,要促進美國的民主進一步發展,不受中共影響,因為川普上台時,美國實際上面臨很大的挑戰和危機。」

川普踩中共紅線

關於台海局勢,余茂春說,中共非常在意美國海軍軍艦通過台海,這是中共的紅線。

但川普總統定期派遣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打破了1970年代後,尼克松總統取消第七艦隊巡航,美國軍艦不穿越台海的慣例。

他表示,川普把台灣海峽國際化,向台灣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防護。之後加拿大、德國、日本等盟軍也開始跟進。

歐盟對中共轉變強硬

余茂春在節目中談到歐盟開始對中共轉變強硬。他說,過去歐盟想走中間路線,既要跟中共做生意,又要批評中國人權問題,這是走不通的。

他表示,川普政府當時花了很大力氣想說服歐洲盟友認清中共本質,雙方在對華政策上還發生一些衝突。不過,現在川普提出的對中共認知的「撥亂反正」,正在七國集團、北約得到延續。

6月13日,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領袖發表聯合公報,首次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要求中共維護新疆人權、香港自由、南海及東海穩定,並要求對中共病毒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

6月14日,北約峰會公報再次把矛頭對準中共,首次將中共視為「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s),並指出中共的野心和獨斷行為,威脅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

北約,原本是二戰後為了遏制蘇聯而成立的軍事聯盟,目前共有30個成員國。它的軍事開支佔了全球國防開支的70%。

美國15年前已追踪中共生物安全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了這兩次峰會,並直言對峰會成果「很滿意」。拜登在5月26日已下令情報機構90天內調查清楚中共病毒的起源,確認病毒是否從實驗室洩漏。

余茂春對於病毒洩漏說持肯定態度,他表示,中共近年來大躍進式的研究病毒,很多知道底細的中國專家都為中國的生物安全擔心。

他透露說,中共有這麼多病毒,但管理不善。薩斯病毒就曾經從實驗室洩漏出來,有很多證據,但不能公開說。

2002年11月,薩斯病毒疫情在中國廣州爆發。由於中共當局隱瞞,薩斯病毒擴散全球,造成數百人死亡。2020年初,中共病毒疫情在武漢爆發,中共重蹈覆轍,再次掩蓋疫情,導致病毒擴散全球,釀成這場世紀大災難。

截止2021年6月17日,中共病毒瘟疫已導致全球超過1.77億人感染,超過383萬人死亡。國際社會強烈要求向中共追責索賠,而中共為逃避責任,一直拒絕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透明、獨立的調查。

余茂春表示,要查清中共病毒洩漏的具體過程,中共政府必須全面開放,坦誠接受調查。但現在中共「捂蓋子」的方式,猶如此地無銀三百兩。

不過,他透露說,美國仍然掌握了很多間接證據。中共因為生物安全防護不當,造成疫情有大有小,美國從15年前就一路追蹤,適當時間會公布。

至於為何在川普總統卸任後,中共病毒泄漏說才死灰復燃?余茂春表示,川普當時即使拿出鐵證,美國主流媒體或許也不會認為他說的是真話。而現在川普已經不在台上,這可以排除政治分歧造成的障礙。

他指出,美國情報部門已蒐集到很多證據,可以通過推理,互相參照,得出準確結論。基本上科學上的推論已經有了,比如對病毒特徵、對病毒發動軌跡,已有很多深入研究,還有生物統計學也有長足進步。

他強調說,除了病毒溯源,更重要的是中共政府對疫情的掩蓋、說謊,造成全球性災難和損失,必須追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