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川普对华政策在欧美延续 美掌握病毒泄露证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8日讯】美国前国务卿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日前表示,七国集团和北约峰会最近都对中共展现强硬,并首次关注台海和平,这是对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对华政策“拨乱反正”的延续。他还透露,美国掌握中共病毒泄漏的证据,中共掩盖疫情造成全球性灾难和损失,必须追责。

6月17日,余茂春受邀参加自由亚洲电台的《亚洲很想聊》谈话节目。他谈到中美贸易战,指美国前总统川普发动贸易战的时候,并不是要把习近平拉下台。

余茂春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保卫美国的安全,要促进美国的民主进一步发展,不受中共影响,因为川普上台时,美国实际上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危机。”

川普踩中共红线

关于台海局势,余茂春说,中共非常在意美国海军军舰通过台海,这是中共的红线。

但川普总统定期派遣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打破了1970年代后,尼克松总统取消第七舰队巡航,美国军舰不穿越台海的惯例。

他表示,川普把台湾海峡国际化,向台湾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防护。之后加拿大、德国、日本等盟军也开始跟进。

欧盟对中共转变强硬

余茂春在节目中谈到欧盟开始对中共转变强硬。他说,过去欧盟想走中间路线,既要跟中共做生意,又要批评中国人权问题,这是走不通的。

他表示,川普政府当时花了很大力气想说服欧洲盟友认清中共本质,双方在对华政策上还发生一些冲突。不过,现在川普提出的对中共认知的“拨乱反正”,正在七国集团、北约得到延续。

6月13日,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领袖发表联合公报,首次提到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要求中共维护新疆人权、香港自由、南海及东海稳定,并要求对中共病毒疫情起源进行独立调查。

6月14日,北约峰会公报再次把矛头对准中共,首次将中共视为“系统性挑战”(systemic challenges),并指出中共的野心和独断行为,威胁国际秩序和北约安全相关区域。

北约,原本是二战后为了遏制苏联而成立的军事联盟,目前共有30个成员国。它的军事开支占了全球国防开支的70%。

美国15年前已追踪中共生物安全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了这两次峰会,并直言对峰会成果“很满意”。拜登在5月26日已下令情报机构90天内调查清楚中共病毒的起源,确认病毒是否从实验室泄漏。

余茂春对于病毒泄漏说持肯定态度,他表示,中共近年来大跃进式的研究病毒,很多知道底细的中国专家都为中国的生物安全担心。

他透露说,中共有这么多病毒,但管理不善。萨斯病毒就曾经从实验室泄漏出来,有很多证据,但不能公开说。

2002年11月,萨斯病毒疫情在中国广州爆发。由于中共当局隐瞒,萨斯病毒扩散全球,造成数百人死亡。2020年初,中共病毒疫情在武汉爆发,中共重蹈覆辙,再次掩盖疫情,导致病毒扩散全球,酿成这场世纪大灾难。

截止2021年6月17日,中共病毒瘟疫已导致全球超过1.77亿人感染,超过383万人死亡。国际社会强烈要求向中共追责索赔,而中共为逃避责任,一直拒绝国际社会对中共病毒起源进行透明、独立的调查。

余茂春表示,要查清中共病毒泄漏的具体过程,中共政府必须全面开放,坦诚接受调查。但现在中共“捂盖子”的方式,犹如此地无银三百两。

不过,他透露说,美国仍然掌握了很多间接证据。中共因为生物安全防护不当,造成疫情有大有小,美国从15年前就一路追踪,适当时间会公布。

至于为何在川普总统卸任后,中共病毒泄漏说才死灰复燃?余茂春表示,川普当时即使拿出铁证,美国主流媒体或许也不会认为他说的是真话。而现在川普已经不在台上,这可以排除政治分歧造成的障碍。

他指出,美国情报部门已搜集到很多证据,可以通过推理,互相参照,得出准确结论。基本上科学上的推论已经有了,比如对病毒特征、对病毒发动轨迹,已有很多深入研究,还有生物统计学也有长足进步。

他强调说,除了病毒溯源,更重要的是中共政府对疫情的掩盖、说谎,造成全球性灾难和损失,必须追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