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 智利再封首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智利目前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排名靠前的國家,但疫情仍然沒有平息,上週再次封鎖首都聖地牙哥。智利接種疫苗的大部分都是中國的科興疫苗,這使得疫苗有效率再受質疑。

智利在上週宣布對首都聖地亞哥再次實行全面封鎖。在之前兩週,智利全國每天確診病例數激增17%,包括聖地亞哥在內的首都地區,每天病例數更是激增25%。確診人數連日突破新高。

根據路透社的數據,按人均計算,智利是美洲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也是全球第五高的國家。在1,500萬接種目標人群中,有大概75%已經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近58%的人已經接種完畢。

智利迄今為止施打的近2,300萬劑疫苗裡,約75%(1,720萬劑)是中國產科興疫苗;20%(460萬劑)是美國產輝瑞和BioNTech的疫苗,剩下約4%(不到100萬劑)是美國產阿斯利康和中國產康希諾疫苗。

居民DENISSE CATASIS:「即使接種了兩劑疫苗也不是完全安全的。我們必須一直採取措施。」

智利首都圈加護病房使用率已經達到98%,醫護人員處於崩潰邊緣。當地深切治療部醫生表示,不少70歲以上的老人接種了科興疫苗後,仍然病逝,還出現較多年輕重症患者。衛生部表示,上週三到週四確診的7716名患者中,74%是49歲以下的。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副總懷海鷹博士:「第一個它降不下來,第二個就是它不同國家差別很大。就說它擋不住病毒的進攻或者感染。它打了一針擋不住,打兩針還擋不住,那就得打第三針,或者打外國的,別的國家疫苗,都還不知道能不能擋住。反正起碼中國這個科興疫苗是擋不住,就是那個疫苗效力不行,疫情還惡化了。」

智利從今年2月開始大規模施打,當時使用的約93%都是來自中國的科興疫苗,但疫情不降反升,今年四月初,智利政府宣佈重新關閉邊境、全國進入封鎖狀態。

而根據2月份《柳葉刀》醫學期刊上發表的一份研究,以色列的數據顯示,輝瑞和BioNTech生產的疫苗接種第一劑的15到28天後,預防感染的有效率是85%。輝瑞和BioNTech還表示,接種第二劑後的預防有效率是91.3%,保護期大概有六個月。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以色列疫苗接種人群中的確診率為零,這個對比已經說明了一切。中共的疫苗不僅沒有阻止病毒的流行感染,反而變成了新的感染源,引發了更多的感染。這樣的事件智利也不是第一家,在智利之前已經出現過很多類似醜聞。」

6月14號,美國摩根大通集團更新對各國接種疫苗的觀察報告,發現接種歐美疫苗的國家疫情得到緩解。但接種中國疫苗的國家感染水平仍很高,確診數有些甚至「飆出圖表外」。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