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北約十提中共 武毒所祕密視頻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6月14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北約抗共力不齊?公報仍有大突破;G7就多敏感議題挑戰北京,習近平有多尷尬?武毒所養活蝙蝠!關聯人說謊 折射增益研究;十堰大爆炸驚中南海,是政敵作亂?

北約抗共力不齊?公報仍有大突破

6月14日,北約(NATO)峰會發布超過14萬字的聯合公報,提到中共達十次之多。

公報中,中國(中共)首次被列為北約的「系統性挑戰」,並被指正在快速擴張核軍備,在軍事現代化進程中信息「不透明」、「使用虛假信息」,以及跟俄羅斯展開軍事合作。

公報說,對面中共帶來的挑戰,北約將作為一個聯盟來共同應對。

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14日在布魯塞爾拉開帷幕,來自30個盟國的領導人齊聚一堂。

法新社在事前報導說,這次峰會有兩個「絆腳石」,一個是防衛資金問題,另一個是受到廣泛關注的中國問題。對於後者,各方的強硬程度並不一致。

首先,美國的態度非常明確,希望獲得盟友支持,聯合制定遏制中共軍事崛起的戰略。

在峰會前夕(13日),白宮發布一份聲明,透露新的戰略概念將在2022年北約峰會上通過。

白宮稱,新的戰略框架「將指導北約應對不斷變化的戰略環境,其中包括俄羅斯的侵略政策和行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我們的集體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的挑戰;以及諸如恐怖主義、網絡威脅和氣候變化等國際威脅。」

外界指出,這將是北約戰略框架中,首次把中共政權的軍事崛起視為一項挑戰。

但是,對於美國尋求的戰略調整,一些盟國似乎有退縮的情緒。

據法廣(FRI)消息,法國總統府委婉地稱,「北約的核心是歐洲-大西洋地區的安全。現在不是將努力稀釋的時候。」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報導說,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峰會前表示,「今天在座的任何人都不希望與中國陷入一場新的冷戰。」

北約祕書長斯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中共的態度是比較強硬的,多次指中共「影響安全」、「不認同」西方民主自由的價值,並表示北約各國應該制定更強有力的共同應對政策。但是,他同時也說,不會有新冷戰,北京「不是對手(adversary)、不是敵人」。

在這種情況下,有人就不看好峰會對中共的討論結果了。但是,現在全世界的抗共潮流浩浩蕩蕩,各國再有猶豫,也不可能回到以前的綏靖政策。這次的北約峰會公報,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

北約是西方的重要軍事力量,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區域性防衛聯盟,擁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規部隊。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9年4月成立,以應對共產主義帶來的威脅。成立之初,北約與蘇聯為首的東歐國家相抗衡,而現在,它的抗衡對象已經變成中共。

G7就多敏感議題挑戰北京 習近平有多尷尬?
在北約峰會前,七國集團(G7)剛結束為期三天的峰會,會上也討論了多項有關中國(中共)的議題,包括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疫苗、基礎設施建設、台海穩定等等。

期間發生個小插曲。《紐約時報》報導說,東道主英國應該是擔憂中共竊聽,所以談到相關問題時,一度切斷了會議室所有的網絡和WiFi。可見中共幹這些事,國際上早已人盡皆知了。

會後,G7發布公報,4次直接點名中國(中共)。在經濟方面,中共被指利用「非市場的政策和行為」,破壞全球公平、透明的經濟運作。其次,七國集團領導人呼籲其尊重新疆地區的人權,允許香港高度自治,並避免採取任何可能破壞東海和南海穩定的單邊行動。

當然,還有一個焦點話題,就是有關病毒起源的調查。公告說,「我們還呼籲,按照專家報告的建議,在中國進行及時、透明、專家主導和基於科學的COVID-19起源第二階段研究。」

悉尼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個結果應該是七國內部協調後,在關鍵問題上達成的共識,也是數十年來,西方集團峰會首次對一個政權進行如此明確的批評,可以遏止中共鋌而走險。

馮崇義說,「這(是)個經驗教訓,比如以前的綏靖政策,你如果搖動橄欖枝,把和平放在第一位,相當於鼓勵它(北京)採取冒險行動。」

對於這份公報,美國總統拜登事後告訴記者,他希望有關中方的內容能更強硬一些,但對最終結果還是「滿意」的。

而另一邊,中共已經跳出來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了。

14日,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率先發表一份聲明,稱G7公報在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上「歪曲事實、顛倒是非」,「暴露出美國等少數國家的險惡用心」。

喉舌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央視則是罵G7「已經變成了一場鬧劇」,為自己的「小圈子、小集團」牟取私利。

但是截至北京時間15日早晨,中共的戰狼先鋒部隊——外交部,反常地沒有任何動靜。不知道是還在消化習近平的最新指示,要醞釀一個「可信、可愛」的回應呢,還是內部被肅整,無暇顧及?

時評人楊威在大紀元撰文說,此次G7峰會很大程度上將決定新的國際格局,至少會定下基調。而在G7峰會圈外,習近平無疑是最尷尬的一個。

中共領導人一再提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稱要參與全球治理,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甚至直接稱中共要「為世界謀大同」。然而,如何應對中共,成了G7峰會的主題之一,而且除了成員國首腦,澳洲、印度、韓國、南非、歐盟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祕書長都受邀參加。G7峰會之後,還有美歐峰會和美俄峰會,一系列重大國際事務正在緊鑼密鼓地討論和規劃中,中共領導人卻被排除在外。

楊威表示,面對G7峰會,中共所謂的元首外交破產了。可以預見,它的國際外交空間還會被進一步壓縮,國際局勢的發展與中共領導人聲稱的「東升西降」恐怕恰好相反。

武毒所養活蝙蝠!關聯人說謊 折射增益研究

G7峰會期間,還發生了這麼件事。世衛祕書長譚德塞一改此前口風,說不排除病毒是從實驗室洩漏的可能。他還批評中國,在疫調期間沒有充分合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譚德塞改口,很可能因為他看到了一些病毒源頭的證據。也有人認為,美國近期不斷要求調查疫情源頭,譚德塞或為了尋求明年的連任而倒向美國。

與此同時,澳洲天空新聞網在13日推出深度報導,曝光武漢病毒實驗室在2017年10月份流出的一份影片。新聞主播介紹,武漢病毒實驗室裡面有活蝙蝠,這不是陰謀論,而是一個事實。

視頻畫面顯示,研究人員用蟲子,餵養籠子裡面的蝙蝠。

這個消息直接否定了曾和病毒所合作15年的英國動物學家達扎克(Peter Daszak)的說法。2020年12月,達扎克在推特上公開寫道「中國武漢病毒實驗室沒有活著的、或已經死掉的蝙蝠」。

達扎克本人還曾作為世衛專家組成員前往中國,進行病毒起源調查,並多次強調實驗室洩毒論是「陰謀論」。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認為,不論如何,接下來「病毒是否是從實驗室洩露的」等相關問題都會被各個國家格外的重視。

他表示,中共過去不斷收買其它國家,讓他們為自己說話,但這一次,即便中共提供金錢,其它國家也不會鬆口,因為中共造成瘟疫大流行,其它國家認為收中共的錢作為補償理所應當,也就不會再為中共說話。所以,病毒追責對中共是致命的打擊,中共會面臨「千夫所指」的局面。

章天亮還提到,流出的視頻中,顯示武漢病毒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曾在老鼠的身上,做病毒增益試驗。病毒功能增益研究,也就是把病毒變得更毒。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說,「我們現在知道得夠多了,中共掩蓋真相的行為仍在繼續,現在是追究責任的時候了。」

十堰大爆炸驚中南海 是政敵作亂?

中共面臨的外部壓力與日俱增,而國內的各種突發事件也越來越多。

6月13日早晨6點半,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豔湖小區發生燃氣大爆炸。官方在14日晚宣稱,事故已經造成25人死亡,搜救工作仍在繼續。但外界認為,真實的死亡人數應該更多,因為從事發後拍攝的視頻來看,那片區域像是被空襲了一樣,成了一片狼藉的廢墟。

爆炸點附近的火鍋店主王先生告訴大紀元,一開始有人發現燃氣管道洩漏,哧哧冒白煙,就報了警。消防到現場後,爆炸就發生了。網上流出的聊天截圖顯示,有當地知情人說,「第一批消防員死光了」。還有人聽說,死了好幾百人,「現在死了的都沒管,在搶救還有生命體徵的。」

這起爆炸事件也驚動了中南海,習近平和李克強都發話。

對比來看,李克強比較務實,說要求全力救援和救治,查明事故原因、嚴肅問責。而習近平所說就帶有高度的政治性。

除了提到要搶救傷員、追究責任等,他還稱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增強政治敏銳性」,「防範重大突發事件發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等等。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習近平的批示有兩大看點。第一,中共建黨百年紀念日在即,爆炸發生當天,天安門正在進行封閉式活動演練,而習提到「防範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或許意有所指,表示這件事不見得是一般的安全事故。是不是人為爆炸?是不是反習勢力的運作?

陳破空表示,即使習近平存有這樣的疑心,也不是沒道理。此前中國發生一些大爆炸,事後都證實存在政治原因。比如2015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發生大爆炸,就是有人想把中共高層「一鍋端」。

陳破空指出,第二個看點是,遇到壞事,總書記和總理都要出批示,但遇到好事,就只需要總書記出馬了。比如,哪裡有重大工程建成,哪裡火箭上天了,都是習近平發賀電,派劉鶴等習家軍出席,不見李克強的身影;但哪裡發生特大事故了,李克強就會被拉上當墊背,一起承擔責任。

比如,去年武漢疫情期間,中央級別成立防疫抗疫小組。一般來說,中央層面的小組長都由習近平擔當,唯獨抗疫小組,組長竟是李克強,令外界大感意外。而疫情趨緩後,習又出面說一切都是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雲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