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公報首次界定中共挑戰 力度大過G7公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週一,北約峰會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會後發表了北約聯合公報,首次直接明確的提出中國(中共)挑戰說,比之前G7公報的力度更大,向外界傳遞了更加明確的信息。來看報導。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今天的峰會上,我們界定了中國(共產中國)。盟國之間的觀點非常一致。」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6月14日在年度峰會後發表公報,十次提到中國,首次公開且明確的提出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公報寫到:「中國(共產中國)的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雖然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中國在地緣政治上與北大西洋關係不大,北約應該將焦點放在該區域,不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指出,中國對北大西洋國家安全已經構成挑戰。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中國正在迅速擴大其核武庫,擁有更多彈頭和大量先進的運載系統。 它在實施軍事現代化方面是不透明的,它正在與俄羅斯進行軍事合作,包括在歐洲-大西洋地區進行演習。」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你看到俄羅斯和中國的合作時,你不能忽略了中國。」

應對共產中國的內容,已經寫入了北約新戰略計畫——「北約2030」中。

時事評論員橫河:「北約是個軍事同盟,本來重點就是歐洲安全,其成立就是對付蘇聯和社會主義陣營,因為有共同邊界。由於中國和北約任何國家都沒有共同邊界,沒有傳統意義上的直接軍事威脅,使得還想繼續對中共綏靖的國家有藉口。這個公報可是北約戰略調整以適應新形勢的開始,這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首次將這個原本不是北約防禦對象的中共列為安全威脅。」

同時,2021北約聯合公報提到,將加強與亞太長期夥伴的政治對話和具體合作,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和韓國。公報說:「我們將針對會影響北約利益的全球安全挑戰,討論出共同應對方法。」

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和中國(共產中國)都在尋求在我們的跨大西洋團結中插上一個楔子。但我們的聯盟是一個堅實的基礎,我們可以在此基礎上繼續建立共同安全和繁榮。 」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