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聯合公報四提中國 關切台海 促二次疫情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為期3天的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6月13日閉幕,聯合公報除了承諾在明年向貧窮國家捐贈10億劑疫苗外,首次提出台海和平穩定,呼籲中共尊重人權;並支持召集第二階段中共病毒溯源調查。

6月13日,G7發表聯合公報,公報中四次提到中國(共產中國)。

在應對疫情方面,公報要求強化透明度和問責制。呼籲世衛召集第二階段疫情(中共病毒)溯源調查,包括赴中國調查。

公報呼籲中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特別是新疆人權及香港民主自治。

在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上,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的企圖。

另外,七國將致力於通過「一致方法」應對中共挑戰破壞全球經濟公平和透明運行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

七國集團的共同行動議程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是G7基礎設施夥伴投資計劃,將投資超過40萬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改基礎設施,抗衡中共在全球推行的「一帶一路」倡議。

德國總理默克爾:「決定向基礎設施項目投入更多資金,這是一項重要計劃。密切留意國際金融機構,看看它們能否跟上步伐,是否能夠迅速做出反應,我們面對中國有效運行金融政治的情況下。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七國集團專項工作組將致力於落實G7基建計劃。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表示各國首腦就如何應對專制國家進行了討論並達成共識。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峰會的)主要政治主題是七國集團應該如何對待中國,更廣泛地說,應該如何對待所有專制國家?這些國家散佈假消息攪渾水、干涉選舉、利用虛假信息和社交媒體。」

另外,本次峰會,還邀請了澳大利亞、韓國、印度、南非領導人,以及歐盟和聯合國官員參加。除印度總理莫迪因國內疫情情況通過視訊會議方式出席會議外,其他國家領導人都在英國會晤。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