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出獄香港緊張 千警封路如臨大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3日訊】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12日出獄,當天恰好是香港反送中運動兩週年。香港當局如臨大敵,出動兩千多港警封鎖要道

6月12日早晨,許多香港市民手持黃傘,冒著雨在大欖懲教所外等候周庭出獄。大約10時,紮著馬尾、戴著眼鏡和口罩,略顯清瘦的周庭走出懲教所。

前來支持她的市民大喊「周庭加油」、「周庭好好休息」,亦有人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現場有不少媒體記者,但周庭環顧四週,並沒有說話,直接坐上私家車離開。

周庭出獄,香港當局對此十分緊張,出動兩千多名警察封鎖要道。法廣引述觀察人士評論稱,這些港警應該不只是針對周庭,而是要防備周庭背後無數在嚴厲鎮壓下仍堅守抗爭的港人。

還有分析認為,中共和港府搞這麼大的陣仗,實際上是給公眾看的,想製造恐怖效應。但這恰恰說明他們害怕的不是周庭這一個人,而是香港的民心並沒有被征服。

6月4日晚上,港府禁止在維園紀念六四32週年。但港人用無數閃爍的手機燈和燭光,清楚表明香港民眾的心聲,整個香港成為六四32週年紀念會場。

表面上好像香港的民主運動被鎮壓下去了,但從六四香港的燭光抗爭,到民主人士發出的吶喊,再加上國際社會的關注以及對中、港官員的制裁,這些都讓中共在香港問題上進退兩難。

12日晚間,周庭在IG發出一則簡訊:「痛苦的半年零二十天,終於完結了。辛苦所有冒雨前來的朋友們。接下來就要好好休息,養好身體,因為身體在這段期間變得太瘦弱了(苦笑)」。並附上一張全黑的圖片。

貼文截至12日晚間11點25分,已累積超過11.3萬個讚數,在英國的反送中戰友羅冠聰、前香港商業電臺節目主持人詹志文(Leo Ball)、香港女演員易健兒都在貼文下留言打氣。

還有不少網民稱讚周庭:「香港的英雄!」「勇敢的女兒,真正的香港人!」

23歲的周庭是香港知名的民主派人士。在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當時年僅17歲的周庭呼籲中學生支持抗爭。2016年,她與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共同創立政黨「香港眾志」,並擔任副秘書長一職。

2018年3月,周庭參選港島立法會補選,被選舉主任以香港眾志主張「民族自決」是所謂港獨主張為由,認定提名無效。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周庭積極參與,她精通日語,曾到日本召開國際記者會,介紹香港民主抗爭的情況,呼籲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注。

同年,她獲《福布斯》日本選為50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她在推特上以日語分享香港時事,有近46萬追隨者。

2020年8月10日,周庭因在2019年6月21日與前眾志主席林郎彥、前秘書長黃之鋒在警察總部外抗議,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黃之鋒被判入獄13個半月,林郎彥被判7個月,周庭被判10個月。

周庭被捕後,多家日媒大篇幅報導,在推特上呼籲釋放周庭的「#FreeAgnes」標籤一度衝上日本推特趨勢第1名,當時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曾聲援周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