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疾控中心:廣州變種病毒傳播力高一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3日訊】目前,廣東疫情嚴峻,廣州疾控中心稱逾6成病患延誤治療。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廣州疫情的變異毒株傳播力,比過去的老毒株傳播能力提高了一倍,比英國首先發現的毒株傳播能力提高了40%還要多。

廣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楊智聰6月12日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稱,近期流調發現近6成以上的確診病例,在出現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覺減退等症狀時,以為是感冒沒有及時就診,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延誤了及時處置的時間。

他呼籲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應主動上報、及時就醫。

目前廣州已有2地為高風險區,16地為中風險區。廣州、佛山等地已實行人流管控、長途客運停運。

評論認為,官方有關6成確診者延誤就醫的說法,是推責任之詞,且無意間泄露了疫情嚴重的真相。然而,中共央視等黨媒卻紛紛報導此說法,不排除當局為疫情大爆發而事先做出的輿論鋪墊。

廣東自5月21日爆發新一輪疫情以來,目前確診人數日日攀升。官方聲稱,病例人數超過百例,但輿論質疑當局隱瞞疫情。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6月5日,廣州多個城市調集了5,600名醫護人員支援廣州南沙、增城、從化和花都等四個區。其中南沙就有2,400名醫護支援。

武漢網民郭先生說:「官方說是廣州有17萬醫護人員,應該足夠治療這些患者,為什麼還從外地調動6,500醫護人員到廣州支援?現在就是不讓老百姓說話。」

還有網友發推說,自己的一位朋友就在廣州的某小區居住。那位廣州朋友說,很多病例其實官方都不報,以免數字太過驚駭。但從封城和中央派人去廣州就知道嚴重性了。

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11日下午在國家衛健委的記者會上表示,廣州這次發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發現的B.1.617.2變異株所引起的,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給它命名為「Delta變異株」。

他說,現有研究數據顯示,印度變異毒株的傳播能力比較強,是目前已確定的幾個VOC(variants of concern,高關注變異株)中傳播能力最強的,比過去的老的毒株傳播能力提高了100%,比英國首先發現的毒株的傳播能力也提高了40%還要多。

馮子健稱,印度最早出現的Delta變異株病毒,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潛伏期或傳代間隔都縮短了,10天內就能傳5、6代,病毒的傳播速度在加快。另外,感染者的樣本PCR檢測病毒結果顯示,病毒載量有顯著增加的特點。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也說,造成此次廣州疫情的變種毒株傳播能力比較強,有些人接種疫苗之後仍出現了感染的情況。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黃光烈近日也在疫情發布會上表示,此次疫情中的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必須比以往跑得再快一些,才能及時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切斷感染鏈條。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