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疫苗能否抗印度變種病毒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截至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兩款中國疫苗納入緊急使用清單。那麼中國疫苗能否有效應對印度變異毒株?老百姓都很關心。中共的疫苗專家說有用,但外界卻有懷疑和擔憂。

截至6月3號,中國的疫苗接種已超過7億劑次。中共號稱這是「中國速度」。

不過,在疫苗接種率高達66%的廣州,過去一周疫情持續惡化。

據廣州當局6月3號的數據,在新增感染者中,有4人曾經接種第一劑疫苗。

澳門最近也首度出現印度變種毒株,確診者之前已接種過兩劑中國國藥滅活疫苗。

另外,大規模接種了中國國藥疫苗的東非島國塞席爾(Seychelles)和中東島國巴林(Bahrain),都發現感染病例大幅增加的異常現象。

這些現象都引發外界對於中國疫苗效力的擔憂。

而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月20號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時,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疫苗研發專家邵一鳴還在說,中國現有的疫苗對印度變異株可以產生保護作用。

這引起外界質疑。

美國陸軍研究所前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也許有個別的報告是在中國內地的期刊上發表。但是在國外我還沒有看到任何一篇文章是研究國產的疫苗,對印度變種保護力的,沒有這樣的數據。」

臺灣抗疫專家何美鄉博士:「(中國方面)他們有用了兩種疫苗,有(新聞)顯示,兩種都有一定的保護性。但是不是科學文獻,只是醫生,新聞發表。那多好多壞,不知道。」

5月26號,《美國醫學會期刊》刊登了中國國藥旗下兩款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結果,稱可提供預防症狀感染效力超過7成。不過,有關臨床測試在中東國家進行,該地區變種病毒並不普遍,因此暫時沒法提供與變種病毒的相關數據。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中共)它自稱是好多個月已經是沒有境內這種感染病例了。它在哪兒打了疫苗,然後告訴說這個(對印度變種病毒)管用啊?有效的話就先放到真實環境裡邊,那個人他就不感染,或者就是高的一個比例的話,那就叫有效。所以它得打多少試驗啊?說不通啊。」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共沒有任何正式研究數據,就聲稱中國疫苗對印度變異株有保護力,讓外界很難信服。

廣東民眾:「有相關的實驗數據才可信啊,沒有相關的實驗數據,那僅僅是猜測,亂說一氣嘛。」

而根據這位中共疫苗研發專家邵一鳴的說法,一旦出現現有疫苗應付不了的變異株,中國的滅活疫苗也有很快捷的方法來應對,只要在投料端加入新變異株的病毒就可以,生產工藝不用做絲毫改變。如果出現了現有疫苗不能應對的變異毒株,中國就會有新的疫苗投入使用。

林曉旭:「這個不是像很成熟的流感疫苗那樣,每年更新疫苗就可以了。現在的變種,它在傳播力、免疫力以及致病性方面都發生了很顯著的變化了,就相當於是一個新的病毒一樣。所以你的臨床試驗不跟上來的話,你沒辦法說這個簡單的更新疫苗就一定是安全的,特別是疫苗也有可能帶來潛在的這個ADE(抗體依賴性感染加劇效應)效應等等。」

大陸各地接種時,一些民眾發現兩劑次疫苗是不同廠家,出現恐慌情緒,也有民眾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但中共專家聲稱,只要使用同一條技術路線的疫苗,混打不會影響保護效果,也不會影響疫苗安全性。

林曉旭:「現在國內也沒有什麼樣的大量實驗室專門針對混打疫苗的。沒有看到這樣的數據。如果真有的話,應該請這樣的研究人員出示這樣的研究報告,不然的話,你沒法說明疫苗的效果、安全性就會是一樣的。」

與此同時,陝西一名90後女生,在社交媒體披露自己接種科興疫苗後休克、心衰。相關貼文很快就被中共刪除。

有廣東民眾表示,中共不講實話。大陸民眾又看不到真相,只能被迫稀裡糊塗過日子,被所謂的中共專家騙。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