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跨國企業爆「出走潮」 香港金融中心不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香港,曾是許多跨國企業成立亞洲基地的首選之地。不過隨著港版國安法上路,這顆東方明珠在許多人眼裡,已然蒙塵。在香港的跨國企業和外籍人士,正在上演一齣「出走潮」。

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7號報導,除了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等,還認為香港是發展大陸市場的重要根據地,其它企業正考慮撤出香港。原因在於港版國安法上路,中共威權式的壓制,以及中共病毒疫情衝擊等,讓他們對香港前景感到悲觀。

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已有幾十家跨國企業將區域總部或辦事處撤離香港。

香港美國商會上個月的調查顯示,在325名受訪成員中,42%表示正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

另據房地產業內諮詢公司「戴德梁行」的數據,目前香港商業房產空置率攀至15年來最高。超過80%的閒置空間,來自於跨國企業的撤出。

多個服飾品牌的母公司威富集團(VF Corp)1月宣布,將關閉在香港成立25年、有著900名員工的辦公室。

歐洲奢侈品公司路易.威登集團(LVMH),法國化妝品巨頭歐萊雅(L’Oréal)也正將部分香港員工,調往其它區域。

據報導,這些跨國企業可能會遷往新加坡或上海等。

不過有網友認為:去上海的可能性為零。有近2萬人表示認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比如說大陸人會千方百計的到香港去買奶粉,買醬油,在香港去買保險。這些都是基於對香港它不同於大陸的那套獨立的體制的信賴。深圳也好、上海也好,它們表面上看起來很光鮮,但實質上它的內部是有缺陷的,根本上不可能獲得持續性的全球競爭優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金融中心,是因為它有一些得天獨厚的條件。

王赫:「第一個就是香港是港英政府長期經營的,它跟自由世界有天生的血緣關係。亞洲四小龍其它的國家都做不到這一點。第二點,它的自由港身份,它的法制,跟西方自由世界是接軌的,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流的。這些是它能夠崛起的制度因素。」

不過,據香港投資推廣署調查,2019年只有46%的公司認為,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有利因素,比起2015年,這一比例就下跌了6個百分點。

王赫說,中國經濟發展後,中共內部對香港的利用價值有所誤判,摧毀了香港的民主自由。

尤其是去年7月,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隨後美國川普總統簽署命令,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這使得香港面臨資金、人才出走,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動搖。

而這也給了周邊國家機會,日本、馬來西亞、臺灣等都加入「戰局」,積極拉攏香港的資金和人才。

王赫:「比如說像臺灣,很早就提出來要構建亞太營運中心的想法。再比如像日本,東京的股市、金融市場,一直被香港壓了一籌。再比如說新加坡,它各方面條件都很好,但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它始終超越不了。所以像這些香港它的優勢,就成了周圍各國希望爭奪和移植的對象。」

王赫說,在這點上,充分體現出中共對香港現行政策的荒唐可笑,它對香港、甚至對大陸本身,都是災難性的打擊。

近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已死」在各種場合常被拿出來討論。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去年5月曾發聲明指,香港在中共統治下不再具備高度自治。

據報導,去年搬離香港的外籍人士與本地人數量,也達到了金融海嘯以來最高點。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創會會長高為邦:「很多的資訊都是透過香港進入中國。(中共)它把它毀掉了之後,它就失去了可以吸收各種科技、商務的一切情報。對中國的經濟跟未來的發展,當然是會有巨大的影響。」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創會會長高為邦表示,跨國企業撤離香港,對香港的經濟影響雖然是漸進式的,但最終香港可能會沒落,榮景不再!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