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議員搭軍機訪臺 釋強力抗共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繼日本政府援助台灣疫苗之後,美國三位參議員隨後也乘坐美軍C-17戰略運輸機,宣布將贈送數十萬劑疫苗給台灣。除了防疫的雪中送炭,外界認為,這也具有政治與軍事意義。

6月3號,美國政府宣布,將在6月底釋出到海外的8,000萬劑疫苗。6月6號,美國參議員訪台宣布,美國將捐贈75萬劑疫苗給台灣。

台灣在今年5月出現防疫破口。由於全球疫苗短缺,讓一年多來防疫表現優良的台灣也陷入疫苗之荒。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塔米‧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致詞表示,對美國來說,將台灣納入首批疫苗捐贈名單至關重要,因為我們深知台灣的急迫需求,而且我們非常重視美台夥伴關係

美國參議員 達克沃絲:「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我們會站在台灣的身旁,確保台灣的人民有足夠的所需來克服疫情,並持續向前行。」

總統蔡英文在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感謝美國政府將台灣列入第一波美國對外疫苗共享名單,也感謝達克沃絲等三位參議員居間協調努力。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疫苗對台灣是即時雨,各位的幫忙我們會銘記在心,我也期待接下來透過與美、日等國的合作,台灣能夠度過眼前的挑戰,也能協助各國克服疫情,走向復甦之路。」

這是繼日本政府援助台灣疫苗之後,又一個國家對台灣伸出援手。

旅美時事評論員 蘭述:「這個時間點非常重要,因為中共在這段時間一直對台灣進行軍機擾台,中共這些官方媒體和北京的領導人,也一直在對台灣進行各種這樣的威脅和打壓。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派出現任的民選官員,他是帶著官方身份的,然後又是坐著軍用飛機,這就是公開的非常強而有力的支持台灣,抗共的信號,這個信號非常的明顯。」

和以往美國訪賓搭乘行政專機來台不同,這次拜訪台灣的美國議員們搭乘美軍運輸機C-17,6月6號清晨自韓國烏山空軍基地起飛,上午七點多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短暫停留三小時後飛返韓國,銜接返美行程。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美國會議員搭載戰略運輸機訪台,傳達特殊的戰略意義。由於台灣松山機場是軍民兩用機場,藉此熟悉軍民共用機場的特性,特別是戰術執行層面的「操作共通性」。

評論認為,美國運輸機C-17從韓國的烏山基地起飛,顯示如果美軍要介入台海,駐韓美軍可以立即支援,因為韓國總統文在寅稍早訪美與拜登發表的共同聲明,已經提到台灣海峽。

去年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曾發表社評,表示如果有美國軍機在台灣境內直接起降,「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當美軍機降落台北後,《環球時報》只有刊登一篇社論,嘲諷美國參議員「訪台作秀」,75萬劑疫苗太少了。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台灣最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台灣一直難以得到疫苗,不管是任何因素,中國大陸這麼高傲,傲慢的嘴臉,其實是相當不智,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愚蠢。」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如果中共當局真心希望兩岸關係有正面發展,就應該多思考台灣人的感受,否則兩岸只會越走越遠。

李正修:「畢竟你阻礙台灣的國際參與,阻礙台灣跟其它國家的正常往來,你表上面是為打擊蔡英文,實際上台灣人的感受是既然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總統,她代表的就是中華民國,那你打壓蔡英文等於打壓中華民國。所以在這樣的邏輯下,中共為什麼在台灣被厭惡的程度,就是大家厭惡中共的程度的比例越來越高。」

最近幾個月,中共加大了對台灣的施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份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共針對台灣的侵略性行動。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